溫哥華美食|那一口濃密綿香,混合對父親思念的綠豆椪

去年秋節前一時手癢,自己動手做了蛋黃酥綠豆椪。雖然初次下海的成品味道和外觀都不錯,照片po上網後網友好評如潮,但實在太費工,做完一輪收工後廚房熄火,靜養了三天才恢復開火。

印象中那一盒甜蜜蜜的父愛

今年中秋未至,口福先到。溫哥華專營台灣食品的國華超市送來了幾盒月餅,請我試吃品嘗。初初不以為意,收到後心頭大喜 — 這可是台灣排隊的糕餅名店台中犁記的綠豆椪啊!

看著橘黃色的月餅外盒,我腦中浮現父親的臉孔。父親在世時經營家具出口,家具製造工廠位於台中。只要父親前往工廠出差,一盒綠豆椪,有時是犁記有時是雪花齋,一定出現在隔天的餐桌上。

我對父親的回憶與綠豆椪關聯至深,竟然是因為一盒犁記月餅。為此我興起了對犁記月餅多了解的念頭。開了電腦,鍵入「台中犁記」,得到的說明大致如下:

百年老店的源起

犁記月餅創始人張林犂12歲便學習製餅,勤奮學習,深獲師傅賞識,23歲即學成出師,出任在當地望族林家的總舖師。在林家主人,擁有秀才身分的林振方提意議下以綠豆作為餡料,製作出氣味清香,甜而不膩的酥皮月餅。清光緒20年(1894年),年滿26歲的張林犁創立「犂記」,店名取自他姓名中的「犂」字,自此在糕餅業中佔有一席之地。

犁記總舖於台中神岡,張林犁的後人經營至第三代後開枝散葉,先後在彰化、社口、豐原和台中市開設了4家犁記餅舖 (台北犁記非張林犁子孫所經營)。其中位於中清路的台中犁記生意最佳,每年中秋前幾週,前往該門市購買月餅的民眾大排長龍,有些人甚至一次買入十幾盒來分送親朋好友。(下方二圖取自台中犁記臉書)

台中犁記官網也提到,他們製作綠豆椪完全遵循古法,無添加其他香料,全程手工製作。選用品質最佳的毛綠豆,經浸泡、洗滌、蒸熟、碾碎、熬煮等多道程序處理,再以直火方式烹炒,製作出的綠豆沙內餡鬆軟綿密、呈現黃綠色澤。

遵循古法,全手工製作? 面對排隊人潮,瞬間爆量出貨,能如此堅持的食品廠商應該是鳳毛鱗爪了吧!

品嘗原汁原味的家鄉秋節味道

這天午後我泡了一壺烏龍茶,行禮如儀般的開箱台中犁記月餅。打開外盒,剪開單顆包裝袋,隱隱的綠豆糕香氣浮動。一刀切開月餅,外層餅皮薄如蟬翼,層層堆疊,內餡色澤明亮,近似黃玉。

月餅一共三款:經典奶香綠豆椪紅豆松子椪以及素齋月餅,外層都是酥皮,包裹著飽滿的內餡。

前兩者個子較小,奶香綠豆椪是經典綠豆內餡,月餅上印著「素餅」,綠豆香氣濃郁,味道較甜,難得的是爽口不膩。

印上「紅松」兩字紅豆松子椪則是混合了松子的紅豆泥內餡,還沒入口松子香氣滿溢,直衝鼻腔;較低的甜味出乎我意料之外… 不似以往品嘗過一般過甜的紅豆餡月餅。雖然我一向偏好綠豆多過紅豆,但我對這款松子紅豆椪的喜愛竟然大大勝過綠豆椪。

素齋月餅個頭較大,內餡是加了香菇和豆皮的綠豆泥。香菇豆皮炒得鹹度恰好得宜,素肉乾的口感紮實,一口咬下,甜鹹兩味在齒頰間其妙地交融,讓原本只想吃半顆月餅的我瞬間完食一整顆。這是混合了對家鄉美食的渴望與父親的想念啊!

時序剛過白露,我的舌頭卻已經超前部屬,渡過一個美味又滿是回憶的中秋佳節了。

備註:本文為付費體驗文章,產品由國華超市提供

【國華超市】獨家販售【台中犁記月餅】

  • 口味及價格:
    • 經典奶香綠豆椪 (6入) $35
    • 紅豆松子椪 (6入) $35
    • 素齋月餅 (6入) $45
  • 以上三款皆為蛋奶素
  • 因為海運來溫哥華全程冷凍,買了月餅後儲放家中冰箱冷凍庫可保存6個月
  • 月餅盒裡提供退冰後以烤箱和氣炸鍋加熱方式的說明,喜歡品嘗熱騰騰月餅的朋友不妨試試
  • 海馬老爸網友獨享:限時訂購享72折起,訂購點選這裡 (訂購後前往取貨時,記得說明是「海馬老爸讀者團購」)

國華X台中犁記 台灣GO 免費試吃活動

  • 日期:9/18~24以及9/25~10/1
  • 時間:12:00~17:00
  • 地點:溫哥華 國華超市

國華超市(溫哥華)

  • 地址/ 120-4551 No. 3 Rd, Richmond, BC V6X 2C3
  • 電話/ (604)276-8858
  • 網站/ 臉書/ IG

台中犁記 (中清路總店)

  • 地址/ 404台灣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788號
  • 電話/ (04) 295-0079
  • 網站/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