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食|【宜蘭】一鴨五吃,我終於嚐到想望已久的蘭城晶英霸王鴨

這幾年前往宜蘭旅遊不下十趟,各鄉鎮城市的知名小吃大概也吃了泰半,櫻桃鴨是唯一一個希冀許久,但緣慳一面的美食。

這個月初友人吆喝相約宜蘭一日遊,包含了一頓櫻桃鴨套餐。能一圓我的口腹夢想,我欣然赴約前往。



宜蘭各地販售櫻桃鴨的餐館數不清,最知名的當屬蘭城晶英酒店紅樓中餐廳的霸王鴨。因為遠近馳名,食客眾多,想吃一口紅樓的櫻桃鴨得及早預約。

紅樓餐廳位於蘭城晶英酒店的六樓,從飯店大廳進入,幾個轉折,來到一間宴會廳般的開闊餐廳,穿過鏤空木門,巨大的燈籠迎面高掛,甚是氣派。

服務人員導引入桌,我們一行人點了四人精選套餐,選好配菜,等候上菜的當兒回頭四顧。非假日的週二午間餐廳座無虛席,每桌都是鴨肉盛宴,足見櫻桃鴨的魅力無窮。

櫻桃鴨作成五吃,稱為「霸王鴨」。可單點,也可搭配成四、六、八、十人套餐,每個套餐都包含霸王鴨五吃、前菜、配菜、飲料和甜點。

前菜與海鮮

坐定沒多久,服務生端來果醋。冰鎮的果醋酸甜解燥,也同時開胃。

隨即上桌的是前菜「紅樓小滿漢」,九款小食,大多是在地取材,包含了紅露醉雞牛腱肉羅東梅汁番茄冬山蒜香海蜇絲蜂蜜南瓜芥香蘆筍涼拌四季豆五味中卷蒜味花生

我個人偏愛醉雞醃得入味,酒香撲鼻;微甜的蜂蜜南瓜口感綿密細緻;梅汁番茄去了皮,酸甜並呈,生津美味恰到好處。

第二道時令海鮮到來,是五味醬九孔。個頭不小,也因為新鮮,在五味醬的助攻下九孔仍能吃到鮮甜。

霸王鴨五吃

接下來是重頭戲:霸王鴨五吃。兩名廚師在桌邊服務,一人片鴨,一人負責組合食材。五吃包含了:

|香滷鴨小拚

滷得漆黑的鴨翅、鴨舌和鴨爪,滋味入骨,醃白蘿蔔相佐,讓人吮指回味再三

|櫻桃鴨握壽司

這應該是五吃中最聞名,也確實是最美味的一道。片下的鴨皮餘熱依舊,帶著皮下鴨油將醋飯捲起,小巧可愛。放在洋人餐桌上常用的小銀匙,取之入口,鴨皮脆,鴨油香,米飯酸甜,在咀嚼的那一瞬間互織交錯,才知道鴨肉竟能美味到這種境界!

|片皮鴨蔥油餅

牛肉大餅的做法,惟不同之處就是以鴨肉取代牛肉。蔥餅厚實但不油膩,甜麵醬和鴨肉一樣合拍,這是道令人飽食的麵點。

|片皮鴨三星蔥餅

以三星蔥汁做成的薄餅皮,裹入烤鴨和烤鴨醬汁,雖然也是美味,但並未讓人驚豔。

|夏之櫻             

一道帶有泰式風味的鴨肉沙拉,混合了鴨肉絲、蛋絲、紫洋蔥、聖女小凡茄,爽口之餘仍有鴨香餘韻,個人認為排名鴨肉五吃的亞軍。

|慢火白菜煲鴨湯

白色的湯汁來自久熬的鴨骨和鴨肉,白菜滷得軟爛,醇厚的煲湯香氣隨著白煙氤氳。入口數勺,全身都熱熨起來。

私房菜與甜點

|主廚私房菜

六種菜色擇一,我們選了梅汁排骨。這道菜的排骨炸得香酥,裹上酸甜桔醬十分下飯,但眾人一致認為味道過重,該是陪襯鴨肉宴的角色卻逾矩了。

|鴨蔥油拌高纖蔬菜

四選一的菜色,我們挑了五行蔬菜。雖說是以鴨油淋拌,但未有預期的衝鼻香,只能說是道不錯的炒時蔬。

|蘭城美點

隨附的甜點是綠豆糕,味道中規中矩。甜湯則是從紫米紅豆蓮子露芋香西米露中二選一,我們挑了紫米紅豆。加了些許的蓮子,讓原本就甜而不膩的紅豆湯更有口感。我個人認為若能加點桂皮調味,更能去甜膩且增加柑橘香。

結論

以$4,999享受四人的美味鴨肉套餐,在這萬物齊漲的年代,說得上是物有所值。只是鴨肉之外的配菜似乎可以再精緻些,否則有畫蛇添足之慮。

紅樓的服務有待加強

我們預訂用餐時間為13:30,離預訂時間五分鐘前接到餐廳的來電,不斷詢問離飯店還有多少車程時間;即便我們已經抵達飯店,仍指揮我們兵分兩路,一路人前往停車,一路人急速前往餐廳報到。

且用餐時上菜收盤的速度超快,最後我們還在享用甜點時整個餐廳已經在收桌布、翻桌整理。整體來說,我們從頭到尾處於一個被”趕鴨子”,被無形催促用餐的情緒中,大大影響用餐經驗。

以一個五星級飯店的餐廳來說,這樣的服務品質令人無法苟同。就算櫻桃鴨再美味,若服務品質未改善,我應該不會考慮再次上門品嚐。


蘭城晶英酒店 紅樓中餐廳

  • 地址:260宜蘭縣宜蘭市民權路二段36號6樓
  • 電話:(039) 101-011
  • 網站/ 臉書/ Instagram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