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生活|從果園到下午茶,美味覆盆子果醬輕鬆做

Krause Berry Farms & Estate Winery是位於卑詩省Langely的一家莓類觀光農場,自溫哥華開車向東行駛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可達。園區內種植了藍莓、黑莓、草莓、覆盆子四種莓果,每年夏季各種莓果依次結果纍纍,吸引無數遊人前往自採(U-Pick)

七月下旬草莓季節已入尾聲,藍莓和覆盆子正當產季。因為沒親手摘過覆盆子,特地前往體驗。

體驗覆盆子自採

U-Pick的攤位在農場花園一旁的小木屋,櫃檯後方黑板上寫著可摘取的莓類以及價格。不論是藍莓或覆盆子,1公升的小籃子收費$6,4公升的塑膠桶則是$18.5,裝滿為止。想入園摘果,三歲以上就得付費,每人至少一籃或一桶。

付了錢,顧客將得到一個貼有「已付費(Paid)」貼紙的籃子或桶子,在農場員工的指示下進入莓果園。園內有著告示牌告訴顧客:莓果一但離枝就停止熟成。意味著摘取必須選擇越紅、越熟的果實。

現場看來覆盆子到了七月底也是強弩之末,大部分的莓果園枝頭上莓果稀疏,得深入莓園深處才能覓得較大且熟成的果實。覆盆子個頭較藍莓大,邊摘邊吃,十分過癮。莓園裡雲深不知處,採果時時間彷彿靜止了……不多久採下的莓果已經滿滿一籃。

離開農場前,沒忘記前往露天餐廳享受現做的莓果鬆餅。現烤的鬆餅熱呼呼,外酥內鬆,奶香十足。上面堆滿新鮮的莓果,擠上一大坨鮮奶油,每一口都是滿足。只是近年物價飆漲,幾年前一份鬆餅$9,今年漲到$13.95,而且莓果给得也不如過往那般海派。

鮮吃好,做成果醬更佳

摘果回到家來似乎不得兒子兒子的歡心,一大碗覆盆子敷衍地只挑了幾顆入口。覆盆子不耐久放,靈機一動,我決定將之做成果醬。兩個小時後,一鍋充滿莓果白色細籽的暗紅色果醬熱呼呼出爐!

裝罐冷卻,入冰箱冷藏,隔天取出食用,抹在自製的餐包上,或是搭配原味優格,那既酸又甜,濃郁的莓果香氣真叫人停不下手。兩個餐包和一大碗優格下肚,這大概是我最近吃到最滿意的下午茶餐點了!


藍莓覆盆子果醬食譜

|材料

  • 覆盆子300g
  • 藍莓100g
  • 砂糖200g
  • 檸檬汁45g

|作法

  1. 玻璃容器以沸水煮5-6分鐘消毒,起鍋後擦拭晾乾備用
  2. 覆盆子和藍莓以清水稍加清洗,靜置五分鐘瀝乾
  3. 深鍋內倒入莓果,加入砂糖和檸檬汁,以中小火加熱
  4. 約莫10分鐘莓果已成糊狀,繼續以長柄木湯匙攪拌,直到木湯匙刮鍋底可見到鍋底即可熄火
  5. 裝入玻璃容器內放涼後即可食用

|備註

  • 使用新鮮或冷凍的莓果皆可
  • 此食譜的莓果與糖的比例約為2:1。如果不想要太甜,可酌量將糖的比例降低一些
  • 熄火後仍有餘溫會讓果醬便更濃稠。如果希望果醬質地不過乾硬,湯汁不要收太乾,而且離火後盡快裝瓶
  • 果醬置放冰箱冷藏,可保存一年
  • 本食譜參考自 Carol 自在生活

Krause Berry Farms & Estate Winery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