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生活|因為愛牠,我狠心與大自然拔河

九月初我前往Rolley Lake的solo露營,其實有個很小的小插曲:如何抗拒致命的誘惑,作為一個好公民。

這聽起來蠻矛盾的,其實都跟一隻小松鼠有關。

清晨裡的不速訪客

從車廂裡的被窩爬起來,神清氣爽地用愛樂壓泡一杯咖啡,佐藍莓焙果享受清晨森林裡的早餐。一隻藍色雀鳥翩然降落我的露營桌。跟我眼對眼相看後,撲翅飛到地面,左顧右盼散步了一會兒,沒看見我有餵食的動作,藍光一閃就遁入深林。

沒多久換齧齒類朋友上場。一隻體型不大,尾巴短小但毛色鮮明的松鼠在我身邊環繞奔跑,一會兒鑽到桌下一會兒又百米速度衝回一旁的杉樹。

人與鼠的鬥智與鬥力

大概聞到我手中焙果的香氣,最後牠不忍了,幾個箭步跳上野餐桌。明明有我這個體型碩大的人類杵在面前,牠一點也不畏懼,伸鼻在空中嗅了嗅,衝到桌上,前肢搭上那一個裝滿焙果的塑膠袋。

看我沒有動靜,牠開始以小手抓攫並瘋狂啃食外袋。我豈能容忍牠肆虐? 伸手把塑膠袋向後扯,沒想到小傢伙竟然不鬆口,身體被塑膠袋拉著移動。

在Rolley Lake旁的營地,一大早就上演一人一鼠拔河的戲碼。

我氣不過,用力一扯,把塑膠袋拉到我身前,那小土匪才知驚嚇,夾著尾巴一溜煙攀奔樹上。我看了看手上的塑膠袋,果然已經被牠咬出小破口,典型的齒齧破壞。我乾脆把焙果丟回車上,省得牠再來煩我。

沒想到那松鼠賭性堅強。半分鐘後又回到桌上,四處嗅聞。沒找到食物,竟然大膽地跳到我手臂上,把我當作木樁似的,沿著肩膀爬上後背,順著頸子登上頭頂,然後在背上來回奔走。

我一動也不動如泥塑像般任由牠在身上遊走。十秒後大概得知沒戲唱了,小朋友三兩下咚咚咚落地,一路攀爬上樹,再也沒出現。

愛牠就不要餵牠

“抱歉啊兄弟,不是我不願意請你吃飯,而是為了你好啊!”

看著牠上樹的身影,我心裡暗自道歉。因為人類的一時心軟的餵食,造成野生動物過於親近人類,近年引發許多人與動物(熊、海豹)互相傷害的事件,因此政府大力宣導禁止餵食動物

若非大叔我很守法,當場吃了秤砣鐵了心,要不然松鼠乞食模樣實在太可愛,那毛茸茸在身上磨蹭讓人心癢難當。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