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我的車宿2.0,一個人自由自在的湖濱露營

時序過了勞動節,各級學校開學後,大溫地區露營營位預定的困難度在一個長周末之後如豬羊變色般翻轉。

原本連周間都一位難求的營地,忽然每個周末都出現零星的空檔。趁著尚未入秋,天氣還不錯,我趕忙上網訂了個營位,開著七人座Grand Caravan出門,享受獨自露營的樂趣。

離塵的湖邊林間營地

露營的地點Rolley Lake Park Campground離菲沙河谷的米遜市(Mission)不遠,從溫哥華市東行需約莫90分鐘的車程。成南北向狹長的湖泊,營區就在湖的東側,是個小而美的營地。

湖面平靜無波的Rolley Lake

黃昏前抵達營地,停妥車,輕便背包和水湖上肩,我鑽入草叢,循著小徑抵達湖邊,花了40分鐘繞湖一周。天光仍亮,雖無白雲藍天,看綠樹倒映湖水,心情無比平和。湖南一側有細軟沙灘,兒童歡樂聲不斷,那是年輕媽媽們帶著小孩不畏初秋的微寒,水中盡情嬉戲。

一個人的燈光綠洲

回到營地,晚餐以自製的三明治簡單打發。天黑前將串燈掛起,車窗浮貼遮光板,昏黃燈光充滿車廂内,將我緊緊包裹。這是闃黑、幽靜森林裡,屬於我一個人的溫暖綠洲。鋪妥折疊床,打開筆電,在Netflix上追著當紅的美劇大熊餐廳第二季

凌晨入睡時分聽到雨打車頂聲音,劈哩趴拉的雨勢不小。想到這次露營不是睡在帳篷裡,不帕風吹雨淋,明天一早也無須擔心濕淋淋地收帳,心下毫無罣礙,一夜好眠。

共我林深聽寂寥

隔天早上在鳥鳴中醒來。雨已停歇,藍天在樹頂偷偷露臉。煮水泡了杯咖啡,藍莓焙果在爐上以小火烤炙,香甜入口。一隻藍色雀鳥飛來在腳邊探頭探腦,接著上門的是蹦跳的松鼠,竟然侵門踏戶攀至野餐桌上來搶食我的早餐。

手邊閱讀的書是張大春寫李白一生三部曲裡的第一卷:〈大唐李白 少年遊〉。獨到書中李白的啟蒙師父趙蕤的詩句:回眸青碧將秋遠,共我林深聽寂寥

我放下書卷,環顧營地四周,陽光灑入林間,苔綠攀滿枯枝,滿眼青蔥;吸一口沁涼的空氣,遠處有其他露客交談的人聲,心想:趙蕤詩句描述的不正是這樣的風景和心境嗎?

聊聊我的車宿2.0裝備

這幾年以SUV改座車宿露營的方式蔚為風氣,但作法百百種,從專業水電工的改車、花數千元購買現成的模組化車床和廚房套件,或是以簡易的木工車改。費用可低至加幣百來元,或高達上萬,豐儉由人。

因為是一個人的露營,我付諸實踐了打從去年就計畫的的車宿2.0版,採用的是不牽涉任何施工、手作的「免改 (no-build)」的改裝方式。去年曾測試過兩次陽春版的「免改車宿」,覺得電源和隱私是兩個需要解決的問題,因此今年的車宿2.0我添購或製作了以下設備:

|遮光板

這是車宿睡得安心最重要的設備。雖然網路上有販售針對不同車款的全車窗戶遮光板,但價格不菲。我參考了youtube影片,從Home Depot買了遮光材料,自己動手丈量裁剪,除了省下一大筆錢,更讓我在車中睡得安穩香甜。

|行軍床

車宿使用折疊式行軍床的優點有二:結構簡單不占空間,免除了製作車床需要木工技術的麻煩;可折疊便於攜帶,平時可存放倉庫,出發露營前丟上車即可。

|太陽能儲電器 Jackery

能以太陽能板充電的儲電器是以車為家的車宿族必備的設備,不僅提供平板、電腦、手機的充電,電容量大的還可以供電給咖啡機、吹風機、移動式冰箱等小型家電使用,方便性讓野外露營勘可比擬在家生活。

因為我的露營型態都是短天數,需要電源的不過就是3C產品和燈具,因此儲電器第一品牌的入門款Jackery 300對我來說已綽綽有餘。兩天一夜的筆電手機供電,外加一晚的車內燈源供電,也只耗去20%不到的電力,自此免除了行動電源不夠用的憂慮。

|愛樂壓咖啡壺

攜帶和沖煮方便,而且不遷就品飲風味,我在營地的早餐所喝的一律是掛耳式咖啡。但畢竟掛耳式咖啡取得相對不易,且單價也較高,我一直找尋替代方案。新購得的愛樂壓咖啡壺(AeroPress Go)是完美的解決方案。

整套咖啡壺一隻手即可掌握,既輕便又易沖洗;加上只要練習兩回,熟悉器材後,沖泡咖啡簡單有如桌上取柑。最重要的是,沖煮出來咖啡的品質一點也不輸給手沖咖啡!

九月的卑詩省,適合與三五好友野郊露營,但更適合輕包簡裝的個人車宿。暑退秋涼之際,來一次一個人的露營,在大自然懷抱裡與自己好好獨處吧!


Rolley Lake Provincial Park

  • Address: Bell St, Mission, BC V4S 1C6
  • Telephone: (604) 466-8325
  • Website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