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老爸廚房|這一口東坡肉,味道更勝蘇軾親手料理

不少朋友或網友都知道我有個愛吃的兒子Joe。他雖稱不上是美食家或是饕客,但對於餐廳、小吃等美食資訊的熱衷遠大於任何事。

從愛吃到愛煮

他曾說:我的生命裡的記憶,都是靠美食來作錨點。意思是,若要從記憶深處挖出曾發生的往事,只要告訴他當天曾去哪裡用餐,他便可以把該日的行程如數家珍全盤托出。

貪吃鬼的個性也造就了他的廚藝。在加拿大度過青少年的他為了能在家裡隨時吃到想望的食物,自己動手做是最快的方式。去年他搬回台灣,日常生活裡食材取得便利,他的烹飪魂得以盡情發揮,在外食超級便利的台北他幾乎天天開伙,受益的當人是同住的家人。

半年前搬了新家,廚具從頭到尾翻新,用得最順手的當然是主廚Joe。廚具廠商前來邀請我分享烹飪的經驗,我苦思許久,考慮該用甚麼角度切入才不落窠臼。某天晚餐桌上吃著兒子的煎鮭魚,忽然靈機一動,順口問:Joe,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做幾道菜,分享給網友?


延伸閱讀

馬老爸廚房|自製豬血糕以及麻油豬血糕食譜

海馬老爸廚房|天冷了,煮一鍋韓式大骨湯暖身

海馬爸廚房|仲春旬味:蒜蓉蒸斑點蝦


父與子的料理課

他沉思了幾秒,竟然一口答應。於是「父子檔料理」分享的企劃就這樣產生。經過一連串的討論,決定烹飪菜色,分享的內容,到蕊拍攝腳本,對我和對他都是全新的經驗。

拍攝當天,Chef Joe熟門熟路地以氣泡機蒸烤箱IH爐烹飪出色香味俱全的東坡肉;面對鏡頭也能侃侃而談,毫無懼色。但畢竟是處女秀,幾分青澀和緊張在言談間不經意流露。

攝影結束,那盤色澤誘人的東坡肉理所當然成了盤中飧。當我咬下肥瘦兼具,滷得鹹中帶甘的紅燒肉,忽然百感交集:十多年前在溫哥華揮舞著煎鏟,我天天準備三餐的日子彷彿一場夢。

當年那個初到異鄉,每天吃著老爸準備的便當的中學生如今是個二十啷噹的”另一個我”,傳承了我的濃眉大眼,以及對美食的愛好。

這道「東坡肉」,因為有我的心情和兒子的手藝,味道絕對更勝近千年前蘇軾的親手烹飪吧!

備註:海馬老爸新廚具的亞爾浦氣泡機貝詩特微蒸烤萬用爐世磊實業的產品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