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旅遊|馬背上的童年,那些蒙古草原上的八歲男孩

還記得你八歲的時候是啥模樣?過著甚麼樣的生活?

那天在蒙古,我與兩個8歲的牧民男孩有短暫的緣分。一個在馬背上,一個在狗拉的雪橇上。

雪地騎馬

我與團員們騎馬的這天風雪正盛,漫天大雪中眾人騎著矮小但矯健的蒙古馬在雪地踽踽而行。因為不識馬性,每兩個團員的馬匹由一位馬伕牽著,我的馬伕便是位八歲的男孩。雖然個子不高,騎術卻頗為精湛,馬匹在他縴繩導引下百依百順。

狗拉雪橇

隔天則是狗拉雪橇的活動。當天雪勢已停,碧空萬里,是搭乘雪橇的好日子。雪地上近百犬隻,每隻精神矍鑠,不乏樣貌凶狠的哈士奇,但無一例外的溫馴個性。每輛雪橇配備9條狗,搭乘兩位乘客,一位車伕在後方駕駛。巧的是我的車伕也是位八歲男孩。

一聲輕嘯,犬隻向前急奔,雪橋在結了冰的河道上滑行。前方雪橇走出一道長長的車輒,一路導向遠方枯樹相伴的丘陵。藍天白雪,好一幅塞外風景。

狗隻奮力在雪地拔腿前行,雪橇卻速度緩了下來。原來前一天積雪過深,載人的雪橇深陷雪地,饒是犬隻再勇猛也拖不動沉甸甸的雪橇。

我看在眼裡十分不忍,正想站起身離開雪橇,好讓狗狗們能繼續前行。只聽身後8歲車伕呼聲連連,犬隻們聽到主人下指令,再次跨步前衝,雪橇又繼續前行。

沒幾步路雪橇再次卡頓,任憑男孩如何喊叫,狗隻們停步不前。皮膚黝黑,帶著滑雪鏡的男孩跳下車,使勁推著雪橇,前行數尺,到了積雪較少處,犬隻們終於順利拉車,完成這趟拉車活兒。

下了雪橇,我拿出蒙幣作為小費塞在他手上。因為這張鈔票面額不小,肉肉的臉龐,一臉稚氣的他看了看,一臉狐疑地把鈔票舉到我面前,眼神問我:這些錢太多了,確定是要給我的嗎?

我點頭示意,他才歡天喜地收下,回頭照顧他的犬隻去。

平日城市學生 V.S. 假日牧民

回到遊覽車上,導遊回答了我們的疑問:

這些牧民家的小孩原本在烏蘭巴托上學,周末放假就回到草原的蒙古包裡幫家裡接待遊客。從小(2歲)就開始學習騎馬和駱駝,襁褓時期就跟犬隻混在一起,剛學會走路就會爬上雪橇玩耍,因此年紀雖幼但騎乘技術老練。

少了都市小孩的課後補習、才藝班、平板手機的遊戲,草原民族男孩生活在大山大水和無際的草原上,成日與牛羊為伍,這樣的人生到底是幸或不幸,我還真沒有答案。


延伸閱讀

蒙古國旅遊|聽馬頭琴樂聲,暢飲馬奶酒,蒙古包裡的牧民生活

蒙古國旅遊|在看不到邊際的蒙古草原中央醒來

蒙古國旅遊|沙漠裡的精品廣告明星牧民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