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旅行|匆匆一甲子,我在安大略省Tim Hortons創始店懷舊

這兩天貴婦NN新聞甚囂塵上。5年後還可以這樣牽動台灣人的神經,實在讓人佩服。

不過她嘴中說“生活領救濟金、靠打零工買折價食品、住在地下室沒冷氣手腳快被凍到截肢”等等的鬼話我一點也不信。她的行徑將「網紅」這個名詞打入萬劫不復的地域,「網紅」失卻正面的意義她居功奇偉。

不過有關她的新聞最吸引我的部分,是她藏身於漢米爾頓(Hamilton)這個城市。

第一家Tim Hortons店內的Hamilton城市介紹

加拿大東岸上世紀的工業重鎮

離多倫多西方車程約一個半小時,漢米爾頓是從多倫多出發前往尼加拉瀑布必經之地。上個世紀是加拿大中部安大略省重要的工業城市,與多倫多、尼加拉兩個城市三角鼎立,串聯成安大略湖西案「黃金馬蹄地區」,號稱市20世紀加拿大最重要的工業城市區鍊。

但漢米爾頓更廣為人知的原因,是加拿大著名連鎖速食店提姆荷頓斯(Tim Hortons)的誕生地。以甜甜圈、咖啡以及三明治著稱的快餐店成立於1964年,至今年紀剛好一甲子。

一甲子的歲月,經營權更迭

原為楓葉國的冰上曲棍球選手Tim Horton,在1967年加入該餐廳的經營,沒多久這家原本只賣甜甜圈的快餐店業務飛速成長。目前在全世界14個國家,開立了近6,000家分店,堪稱是加拿大餐飲之光,加國民眾愛之勝過麥當勞千百倍。

可惜的是Tim Horton本人於1974年喪生於一場車禍,沒能親眼見到壯大的餐飲帝國。2014年美國漢堡王(Burger King)斥資買下Tim Hortons,成為餐飲集團旗下的一員。不再屬於加拿大本土品牌,這樁併購案傷透了無數加拿大人的心。

藏在餐廳裡的時光隧道

位於漢米爾頓第一家提姆荷頓斯已非原來樣貌,嶄新的建築外有Tim穿著曲棍球的雕像,他打球的英姿在時光中暫停。一樓是正常的餐廳,拾級上到二樓,踏入小小的博物館就像是走入時光隧道 — 還原了60年前餐廳的原貌,甜甜圈玻璃櫃、收銀機、各式餐點、包裝盒、馬克杯、盤,以及歷年來員工制服等等。

除了傳統的甜甜圈,玻璃櫃內還可以看到法式閃電泡芙(eclair),各式餅乾、經典的Timbits(甜甜圈球)等等,Timbits甚至還有隻長得像老鼠的吉祥物娃娃。五、六十年前物價仍低,一個甜甜圈要價加幣$0.15,6個只要$0.75,前一日的甜甜圈還可以再對折賣給你;茶和小杯咖啡價格$0.35,一片蘋果派外加一杯咖啡也才$1.49,原來提姆荷頓斯的餐點的經濟實惠是數十年來如一日。

老店新開裡的念舊情懷

因為是該餐廳的初始店,連餐廳所在的Ottawa Street都多了一個名字:Tim Hortons Way。

疫情前我曾前往這家提姆荷頓斯朝聖。當時逛完二樓的迷你博物館,下樓來點了一杯加拿大人最愛的double-double咖啡(兩份奶兩份糖),一盒10顆的Timbits,在落地窗前看著Tim的雕像細細品嘗,心下的悸動不輸20年前我在芝加哥第一家麥當勞餐廳裡吃薯條的那一刻。

有機會你也該去提姆荷頓斯的第一家走走,吃吃甜甜圈。希望那時候貴婦NN已經遠離(伏法也好或還她清白也好),還漢米爾頓一個清幽。


First Tim Hortons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