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在夜店風格拉麵店裡的乾麵奇遇記

如果你跟我一樣,抱著想吃一碗熱呼呼的日本拉麵的心情而前往在 Brentwood新開張的Kokoro Tokyo Mazesoba,一定會滿頭疑問。

被拉麵耽誤的夜店空間

首先,這家餐廳的內裝看起來就不是印象中傳統的拉麵店:挑高、寬敞,艷紅落地窗簾掛滿一整排圓弧形的玻璃窗。牆上兩個巨大的紫紅色霓虹燈,一個寫著「麵」字,一個是湯麵的圖樣。室內燈光明暗有致,在服務生帶位下就坐霓虹燈旁,紫光映臉,非常有夜店氣氛。

其次,打開印刷精美的菜單本子,原本期望看到大幅各種口味,湯汁滿滿的拉麵,但翻了幾頁,入眼的十多種口味的麵食都是乾麵。直到中後段才出現四、五種傳統拉麵的菜色。

這不是拉麵店嗎?怎麼拉麵變成次要的角色?

原來是我事前沒有做好功課,錯把馮京當馬涼。當場手機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盤旋頭頂的雲霧才漸漸散去。


高齡七十的馬歇蒐吧 (Mazesoba)

Mazesoba在日文裡,指的就是眾多食材與醬料覆蓋的乾麵,食用前顧客把料、醬、麵拌勻再開吃。

早在1950年,Mazesoba就已經被引進日本。但把Mazesoba發揚光大,拓展成國際連鎖店的,不是別人,正是日本廚師Takuma Ishikawa。他在2013年於東京手創Kororo Tokyo Mazesoba餐廳,隔年就得到日本年度Mazesoba大獎。

Kokoro的菜單上說道,他們的麵條美味的祕訣就在於每天在店裡現做,而且以特殊的技術將加拿大的硬水軟化,方能烹煮出與日本一樣好吃的麵條。

我們一行三人點了兩碗Mazesoba:明太子(Mentaiko Cream)「全部」(Zenbu);以及一碗辣味豬骨拉麵(Spicy Tonkotsu Ramen),外加藍色夏威夷檸檬汁(Blue Hawaii Lemonade)


初遇 Mazesoba

Mazesoba使用大量的蔥薑蒜調味,外加日本人特愛的韭菜,因此辛香味道偏重。我的Zenbu乾拌麵如同字面上的意思,除了辛香調味料,其他的材料包含滷筍干、海帶、木耳、海苔、七味粉、五花豬肉丁、肉醬,半顆溫泉蛋,中間再打入一顆生蛋黃。以筷子將所有醬料與麵拌勻,夾入口中咀嚼,多種風味與微微的辛辣感一波波襲來,對於本來就偏好乾麵的我來說,這幸福感…. 就像是在寒冬裡擁抱春天的泰迪熊。

試吃了友人的明太子乾拌麵口味,雖然配料沒有我這一碗多,但少了紛亂的味蕾刺激,明太子醬以及較多的韭菜讓這碗麵味道更立體。至於另一碗辣味豬骨拉麵,我覺得麵條口感不錯,但是湯頭一般般,是任何拉麵店都能吃到的味道。

裝在半透明塑膠容器的檸檬汁,外觀有著夢幻的粉白,透著漸層清亮的藍,黃色檸檬片載浮載沉。嘗了一口,甜味明顯壓過檸檬酸,果然是花漾少女會喜歡的口味,極其不適合我這樣的中年大叔。


努力加餐飯

當麵碗碗底即將朝天,服務生來到身邊,輕輕問道:需要加飯嗎?聽得我們一頭霧水。她指了指桌上的立牌,我們閱讀之下才知道顧客用餐結束前,餐廳會免費提供一小碗白米飯,拌入碗內殘留的醬汁,讓食客品嘗拌飯的味道。

我們要了白飯,依指示拌入碗底醬汁,入口果真與乾麵滋味不同。從這小小服務體現了日本人細膩的心思。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新開張!高貴林Marutama Ra-men嚐鮮去

如果你尋找的是正宗的日式拉麵風味,Kokoro麵屋不會在我的推薦名單上。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乾麵控」,或是想嚐嚐特殊的日式麵點,也許你會跟我一樣對Kokoro Tokyo Mazesoba青眼有加。


Kokoro Tokyo Mazesoba @Brentwood

Address: 106-1901 Rosser Ave, Burnaby, BC V5C 6R6

Phone: (604) 973-1911

Website/ Facebook/ Instagram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