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鄉愁滿滿的流水席上的炸全魚,我來品嘗A.Bento 春季菜單 

這天我在溫哥華看到原本在台灣流水席上才會出現的菜餚,眼淚不爭氣地在眼眶打滾。 

菜色諸如糖醋荔枝魚、涼筍沙拉、鳳梨蝦球,都只在台菜餐廳或是宴席上才看的到的,目前出現在溫哥華台式餐廳A.Bento的春季菜單上。 

溫哥華少見的竹筍料理

上星期受邀前往餐廳品嚐這份新菜單的美食,除了剛剛提到的三道菜,另有箭筍炒松阪豬、蔥爆牛肉、XO海鮮醬炒飯和油條鮮蚵豆豉蒸蛋。不僅我紅了眼眶,在座的香港友人也吃得眉開眼笑。 

先來說說兩道竹筍菜餚。涼拌竹筍爽脆鮮甜,新鮮一如當日現採,加上略甜的美乃滋佐味,百分百還原台灣涼筍滋味。箭筍炒松坂肉裡的箭筍也堪稱爽口,與松阪豬微韌的口感搭配恰到好處。 

兩位港人朋友對這兩道竹筍菜餚面帶難色,即便舉筷,也是淺嚐即止。相詢之下才知,香港傳統觀念裡認為竹筍有礙健康,自小被家長告知盡量少吃。有顧忌而少食,長久下來竹筍獨特的香氣對他們來說成為一種難聞的氣味。 

對我嗜竹如命的人來說反而是好消息。他們淺嚐兩口,剩下的菜大部分都進了我的五臟廟。 

酸甜荔枝魚壓軸登場

蔥爆牛肉的牛肉片雖大片厚實,但醃製得宜,入口軟滑。蒸蛋的蛋香被豆豉和過濃的醬油鹹味掩蓋,加上以蠔肉取代鮮蚵,腥味較重,是我認為較不起眼的一道菜。 

鳳梨蝦球也能吃到蝦的新鮮和鳳梨酸甜的助攻,十分開胃,可惜的份量較小,且少了撒在蝦球上的彩色巧克力碎米,就像百米賽跑,這道菜輸在最後十公尺。 

酸甜荔枝魚應該是整桌菜的目光焦點。一整尾的石頭魚以大火高溫油炸,撈起後立在盤中,橘紅的酸甜醬淋下後在魚身上流洩,白煙氤氳,鍋氣十足。夾一箸入口,外層炸得酥脆,內部魚肉依舊鮮嫩;強烈的荔枝香氣和著酸甜的醬汁,每一口刺激著味蕾,滿口生津。 

如果你跟我一樣嗜吃竹筍,也想念台灣的宴席菜,A.Bento的2023春季新菜色可以稍稍撫慰你對故鄉菜餚的渴望。 


A.Bento Restaurant 飯匠台式料理 

  • Address: 656 W Broadway, Vancouver, BC V5Z 1G1 
  • Phone: (604) 423-9585 
  • Website/ FB/ Instagram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