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嘉義最有藝術氣息的古蹟,嘉義市立美術館

來到嘉義,位於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對街的嘉義市立美術館是我放下行李首衝的第一站。


延伸閱讀

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搶救花磚刻不容緩,台灣唯一的花磚博物館

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密度最高的醫生館一條街,嘉義公明路

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品嘗當地人最愛的5家雞肉飯

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那些美味但不容易購買的嘉義水晶餃們


新舊交融的美術館

距離嘉義火車站約十分鐘步行的距離,美術館開幕於2020年11月。由新舊兩館相連。舊館為古蹟館,落成於1936年(昭和11年),早期是日據時代公賣局(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嘉義支局)的辦公廳。建築樓高三層,為鋼筋混泥土構建;外牆轉角為弧形,牆上綴以產自北投的磁磚橫條,搭配湖水綠窗框,整體沉穩大器,是昭和時期現代主義風格的代表。

從古蹟館的二樓與新館相通。新館是以「玻璃盒子」的方式呈現,巨大且穿透感十足的空間捨棄鋼構梁柱,改採木製的集成材樑,為的是呼應嘉義這座盛產木材的「木都」之稱。

不論是從一樓仰望,或從四樓俯視,未著漆的木紋本色與玻璃共構,看在我眼中有強烈的既視感 — 思索了一會,突然醒悟:這風格與眾多加拿大博物館或美術館類似,都是森林廣袤,木材盛產之地的建築特色。

古蹟裡喝咖啡

美術館一樓為商場,目前進駐了誠品書店昭和J11咖啡館以及文創商品燃石小舖。誠品書店的藏書不多,位處入口大門右手側兩個大空間,廊道則是文具、禮品的展售攤位。

昭和J11咖啡館與誠品書店相對,空間挑高明亮,綠色窗框順著弧形牆面釋放陽光,圓球與流線吊燈點亮一室。我點了杯咖啡和檸檬蛋糕,享受古蹟裡的靜謐,從午後靜坐直至天色晦暗。

離開前,隔街欣賞這座沐浴在燈光中的歷史建築,嘉義市街道行人稀疏,更顯得美術館的孤寂。


嘉義市立美術館

  • 地址/ 600嘉義市西區廣寧街101號
  • 電話/ (05) 227-0016
  • 網站/ 臉書/ IG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