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搶救花磚刻不容緩,台灣唯一的花磚博物館

推開木門,走進台灣花磚博物館,你只會聽見自己嘴巴發出的聲音:WOW & WOW~


延伸閱讀

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品嘗當地人最愛的5家雞肉飯

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那些美味但不容易購買的嘉義水晶餃們

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密度最高的醫生館一條街,嘉義公明路

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嘉義最有藝術氣息的古蹟,嘉義市立美術館


老屋與老花磚

第一個WOW是針對此棟以阿里山千年檜木所建,超過一世紀的老屋;

第二個WOW當然是因為花磚。左右兩面牆上釘貼或是掛滿大大小小的磁磚,絕大多數是浮凸的五彩花磚,部分是工筆畫出花鳥蟲魚或歷史故事的中國彩繪。每一塊都有百年歷史,花樣栩栩如生,色彩鮮豔動人。

「這棟老屋屋齡已經超過百年了。走到屋後,如果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往來阿里山的小火車喔!」一進門,博物館年輕的解說員開門見山對我說。簡單地地開場後,她鼓勵遊客親手撫摸館裡的每一塊花磚,想像它們定身在歷史洪流中,感受它們不畏時光催老的永遠紅顏。

時光凝固在每一塊彩色花磚

「花磚只有生產在1915~1935年之間,二次大戰後就停產了」,解說員說明其珍貴之處,接著指著一塊湖水綠的磁磚說:「這塊是台灣首富林家所使用,象徵富貴。另外這一塊有著深藍的花朵則是代表健康,曾被鄧麗君大量在她的家中做為裝飾之用」。

二樓保存了不少台灣早年的檜木家俱,包含紅眠床、竹椅、女子的洗漱台、化妝鏡等,都鑲嵌了相對應吉祥意喻的花磚。

邊欣賞花磚,仔細閱讀牆面上的解說,我對博物館館長徐嘉彬心生無限感佩。原本是理工男的他因緣際會踏入花磚收藏的領域,剛開始只是興趣卻因使命感而成為一生的志業。

從理工男到花磚專家

散盡家產買下嘉義市僅存的檜木老屋,裝修並開立了全台唯一的花磚博物館,二十餘年來他更深入台灣各地搶救一座座古厝裡原本要灰飛煙滅的花磚,如今徐館長的團隊救回並復原的花磚已經超過6,000片。

投入精力、物力、金錢都還只是小事,面對台灣文化遺產的快速湮滅才是令人心灰之處。

當世界各國都修法並出資保存老祖宗留下來的建築的當今,只有台灣反其道而行,因法規不善或執行力不足,既獨特又美麗的老宅一間間消失,即便徐嘉彬用盡全力,能挽救的不到從人間消失的花磚的百分之一。

看著牆上一幅幅磚造老屋在怪手下傾頹成一片廢墟,心下莫名沉痛。離開前購買了博物館復刻的花磚杯墊,算是我對徐館長的熱情聊表支持的心意。

海馬老爸由衷的建議:花磚博物館,是前來嘉義旅行最不能錯過的景點。


台灣花磚博物館

  • 地址/ 600嘉義市西區林森西路282號
  • 電話/ 0905012390
  • 網站/ 臉書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