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食|因為愛女兒,連世界也一起愛了:真食手作的無添加料理

到淡水遊玩,你通常都選擇哪家餐廳吃飯?

往常我總選擇淡水魚丸、阿給、黑殿排骨飯等等接地氣的小吃或餐館。前日與友人再度踏青淡水,吃了家愛意濃濃的餐廳:真食手作。

健康是絕對,美味是必要

真食手作是一間「無添加」(No Additive)料理餐廳。這是近年來興起的飲食文化,在國外與無麥麩、vegan等餐飲同為健康飲食的潮流。老實說,在前來真食手作用餐前,我對這樣的飲食概念一無所知。長相福泰的老闆娘Vicky親切地向我們解釋:無添加飲食的奧義,除了採用新鮮食材外,要求任何配料、調味品都是沒有化學添加物。

看到我們一臉疑惑,她大手一揮,指著靠牆的木層架上的瓶瓶罐罐:這些果醬和醬汁就是最好的例子。為了要讓醬汁濃稠,且保存期限較長,食品廠商通常會加入黏稠劑或防腐劑。即便是政府核准的食品級加工品,但畢竟是非天然的原料或方式所製成,長期食用還是對身體造成負擔。

“我們餐廳裡的任何食物、醬料都是我親自研發,沒有一絲一毫的非天然添加物”。話鋒一轉,Vicky 面露微笑地說:要吃得安心跟健康,食物的美味可不能被犧牲掉喔!

果不如其然,用餐過程中,不論是前菜的酒精飲品、麵包、主餐,到餐後甜點,一道道餐點色香味俱全,完全顛覆一般人認為純淨食品「好吃不健康、健康不好吃」的刻板印象。

一切都是因為母愛

離開餐廳前瀏覽牆上一篇篇媒體對真食手作和Vicky屢屢獲得國際大獎的報導,才明白原來她致力於無添加飲食背後的原因,是來自對女兒的愛。20年前幼女被診斷出血癌,Vicky毅然決然放棄工作,回歸家庭成為全職媽媽,從醫療照護、日常起居到飲食料理,一手撐起照顧女兒的重擔。

在她悉心的照顧下,女兒奇蹟般地康復了。打從那時起,幫助她度過女兒重症的「無添加」飲食概念成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信仰。真食手作於2014年在淡水開幕,就是她將信仰付諸行動,將推廣「無添加飲食」作為畢生職志,如傳教士般一步一腳印地向世人布達。

踏出餐廳時淡水街頭的燈火因雨渲染一地。淡水果真是好地方:無敵山河景致、深厚的歷史底蘊,還有豐富的美食文化。除了位置稍為偏遠,我還真想不出不喜歡淡水的任何原因。


真食。手作無添加料理

  • 地址:251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1巷9號
  • 電話:(02) 2622-7450
  • 網站/ 臉書/ 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