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食|來一杯「微鹹」的阿薩姆紅茶

從中正路轉進小巷,「走街漫步」的年輕導覽員Leo指著掛著桃紅色的招牌的小店說:這家紅茶賣的是古早味紅茶,已經有70多年的歷史。

茶香飄逸的巷弄老店

仔細端詳招牌上的小字:since 1949,正是國民黨退守台灣的那一年。艷紅的店招、處處以中英文雙語標註的標語,怎麼看都和創始於民國38年的年份不符。老店新生命,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上網查了該店的歷史,原來創始的老闆張番薯日據時代曾在台南的日式居酒屋工作,拿手絕活是調酒。台灣光復後居酒屋歇業,張番薯便以調酒工具,開了家手搖現沖紅茶,那可是當年新潮的飲料概念店。

數年後張老先生年事漸高,把事業傳給親戚許天旺。守著這個生意,紅茶伯許先生歷經店面搬遷、台灣泡沫紅茶浪潮興起,以及品牌年輕化,雙全紅茶即便位處偏僻小巷,老顧客沒流失,更增加了不少因為觀光業發達而慕名前來的新客人。


延伸閱讀

新竹散策|思緒隨著火車南來北往,我在鐵道藝術村追火車

台灣旅遊|蓮塘灩瀲,印象入畫,桃園勝境莫內的花園

台北美食|散著步,不經意走進京都風格的豆花店 榕美樹館


微糖?微鹹?鹹甜搞不清楚

站在店門口便聞到淡淡的茶香,我打算買杯紅茶來嚐嚐。Leo 在身後提醒:如果你的飲料要少糖,記得跟老闆說”淡薄啊鹹”(台語)。

淡薄啊鹹? 紅茶不是甜的嗎? 難道雙全的紅茶口味與眾不同,是鹹的紅茶?

在櫃檯邊點了小杯紅茶,留著灰白平頭的老闆紅茶伯問我甜度,我如實回答:淡薄啊鹹。他應了聲好,拿起面前白鐵茶壺,琥珀色茶水自壺嘴穩穩流瀉。封了杯口,遞給我說:來,微糖的~

回頭問了Leo,明明是微糖,為何要說是”稍微鹹”?

“對台南人來說,甜就是甜,如果不是甜的,一律就會稱之鹹味。因此微甜,就是微鹹的意思”。

聽著這樣與眾不同的邏輯,我半信半疑地吸了口手上的紅茶。豐腴的阿薩姆紅茶香中,因為甜度降低,茶的澀味更突出,甘甜恰到好處。

衝著這句「淡薄啊鹹」以及復古的白鐵茶壺,未來每次前來台南旅行,我都要來雙全紅茶報到一回。


雙全紅茶

  •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31巷2號
  • 電話:(06) 228-8431
  • 網站/ 臉書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