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深藏在警察署古蹟內的志玲姐姐花園

台南美術館有兩處:新穎、高大的是二館。雖然二館風格現代,展出精采,但是我仍偏愛古味盎然的美術一館。

90年歷史的警察局

美術館一館位於南門路與友愛街路口,前身是台南州警察署,對街是孔廟和原為台南州廳台灣文學館,三座歷史建築比鄰而立,古風盎然。

美術館落成於1931年,由當年臺南州技師梅澤捨次郎所設計。(梅澤捨次郎也是台南另一著名景點林百貨的建築設計師,兩棟建築有著共同元素與相似的風格。)主體是黃褐色的裝置藝術(Art Deco)建築,拱窗、列柱、13溝的磚牆及對稱性結構都是經典的日式歐化風格。建築後方增建了三層樓的展出空間,兩棟建築間以透空玻璃屋連結,新舊並存。

漫步在屋齡90年的空間,磨石子地板光可鑑人,腳步聲在長長的穿堂迴盪,時光彷彿靜止了。穿過木門,來到中庭,景致讓人眼前一亮!

在拘留所裡喝咖啡

一株老榕拔地而起,綠葉青翠,佔滿中庭圈起的天空。長長的氣根半天高懸,緩緩搖曳,輕撫著南台灣燠熱的空氣。一圈綠意環繞著老樹,花木扶疏,數朵滿開的陽傘散落,傘下白色桌椅團聚,等候遊人入座。樹下一立牌說明了這花園的歷史…. 讓人驚喜的是這一方名為「幸福花園」的綠意,是由林志玲所認養。

美術館的驚喜還不只於此。走進中庭一隅的綠色木門,迎面而來是內裝典雅咖啡館。扇形的空間原為警察署裡的拘留所,目前是由曾榮獲咖啡烘豆冠軍的溫故知新咖啡館 (Revival Coffee Roasters)經營。整個空間由原木、白、金以及墨綠組成,色調沉穩、莊重,一走進就不由得降低聲量。

點一杯手沖咖啡、鍋煮紅茶,逛完美術館後繼續享受沉靜的悠然空間。若有興趣,不妨參加咖啡館舉辦的咖啡品評、音樂表演、文學演講等課程。

走出美術一館,我開始羨慕起台南人的生活了。


台南市美術館一館

  •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1室
  • 電話:(06) 221-8881
  • 網站/臉書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