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品嚐飯匠的夏季菜單,怎能不多喝一杯?

炎炎夏日到了,走進餐廳,你期望吃到甚麼不一樣的夏季菜色?

位於West Broadway的飯匠餐廳

溫哥華台灣料理飯匠餐廳(A.Bento)日前推出夏季菜單,海馬老爸有幸受邀前往品嚐。這次試吃的夏季菜單包含了7道前菜、6道熱炒、2道主食和一道湯品:

前菜

  • 香滷牛腱
  • 涼拌小黃瓜
  • 椒鹽杏鮑菇
  • 鹽酥雞
  • 鮮蚵/蝦綜合煎
  • 台式香腸
  • 三色烘蛋

熱炒

  • 沙茶牛肉空心菜
  • 豆豉苦瓜
  • 客家小炒
  • 黑胡椒螃蟹
  • 破布子蒸魚
  • 絲瓜蛤蜊蒸蛋

主食

  • 清燉牛肉麵
  • 香辣牛肉炒飯

  • 剝皮辣椒蛤蜊烏骨雞湯
剝皮辣椒蛤蜊烏骨雞湯

延伸閱讀

溫哥華旅遊|世外桃源裡也有乳酪農場?疫情後再訪鹽泉島

溫哥華美食|拉麵界的蔦屋書店,我的一燈麵屋嚐鮮體驗

溫哥華美食|初次相見~ 菲律賓炸雞 Jollibee


講究清雅的夏季菜色

「配合時令,這次的夏季菜單傾向較清淡的口味」來自台灣的年輕主廚William現身為大家解說新菜單的特色:「以牛肉麵為例,我們以味道較清淡的清燉牛肉麵取代過往的紅燒牛肉麵;絲瓜是夏天的蔬果,我們也用來搭配蛤蜊蒸蛋…」。

果然,William提到的兩道料理,都剛好切中我的喜好。

以白蘿蔔入菜的牛肉湯本應十分清澈,但因多加了蔬菜久煮,湯色較深,搭配牛腩條,味道十分鮮甜。絲瓜和蛤蜊將蒸蛋蓋好蓋滿,以湯匙向下挖才見蒸蛋,滑嫩如絲的口感中有甘甜的海味。

三色烘蛋做法類似義大利烘蛋,雞蛋在鑄鐵煎鍋中被烘烤得蓬鬆,切一塊入口,皮蛋與鹹鴨蛋的香氣從齒間迸開,連在座的白人食客都嘖嘖稱奇。

破布子引眾議

但引起眾人最多關注的,則是那一顆顆的破布子。我花了點時間介紹這個台灣特有的調味果實,略帶鹹味的果肉極適合蒸魚或是豬肉餅,不但入味而且提鮮。飯匠的破布子蒸魚用的是龍躉魚(lingcod),口感較為紮實,但破布子蒸魚的味道百分百還原。

另外兩道前菜也很得我歡心:涼拌小黃瓜鹹淡適中、口感爽脆;鹹酥雞是溫哥華台式餐廳的標配,但這晚飯匠端出的鹹酥雞肉厚皮少,外酥內嫩,是今年我吃到眾鹹酥雞中排行第一。

豆豉苦瓜也是道夏天清新降火的菜餚,可惜這天廚師醬油放多了,苦和鹹兩味過於突出,只得用力扒飯。

西洋台味雞尾酒,混得好!

除了台式料理,飲料也是飯匠夏季菜單的重頭戲之一。邀請到溫哥華頗有名氣的調酒大師Sam Thornton,將台灣茶、水果和食材納入他的酒單之內,新創出5款調酒,以及2款無酒精飲料,不論是名稱或是裝杯呈現都十分有創意:

  • 月亮臉(Face of Moon)是以琴酒為基底,加入高粱、檸檬和百香果
  • 老人茶(Old Man’s Tea)絕對不是茶,是調和了威士忌、梅酒、椰子汁、紅茶、牛奶和君度橙酒;
  • 台北之夜(Taipei Night)最有地方色彩,用的是龍舌蘭、飯匠自釀的鳳梨烏龍茶、芭樂汁和梅子粉調和,是充滿熱帶風情;
  • 九重塔(Nine Story Pagoda)果然酒如其名,伏特加酒添加了蘋果西打,大量使用九層塔入味且裝飾。端上桌時根本看不出是一杯調酒,更像是以蘋果西打罐子插上植物的盆栽;
  • 雙焰(Twin Flames)走的是較傳統的調酒路線,蘇格蘭威士忌加上紅茶,再調入鳳梨汁、甜苦艾酒和東南亞的香料蓽拔(Long pepper),是酒精濃度最高的一款調酒。

另外兩款無酒精調酒則大受在座女士的歡迎,不僅顏色粉嫩好看,味道也滿是少女心:

  • 羅勒蘋果西打(Basil Sidra)有著清透的碧綠色,是以蘋果西打調和檸檬汁和羅勒糖漿,飄散著淡淡的香草味;
  • 荔枝茶(Lychee Tea)是以氮氣紅茶調入檸檬汁和荔枝醬,吸一口嫩橘色的飲料,真的能聞到且吃到荔枝。

搭配酒類飲料是老外重要的用餐習慣,這次飯匠請來調酒師將酒精飲料納入夏季菜單,也算是台灣料理的新嘗試。點了一桌的台灣味,以熱帶風味的調酒來代替台灣啤酒,也算是一種「新台灣模式」的吃法吧!


A.Bento 飯匠

Address: 656 W Broadway, Vancouver, BC V5Z 1G1

Phone: (604) 423-9585

網站/ Instagram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