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拉麵界的蔦屋書店,我的一燈麵屋嚐鮮體驗

打從今年三月中,溫哥華Robson Street上一燈麵屋開門迎客,溫市市中心的日式拉麵餐廳的激烈競爭又再度升溫。

果不出其然,甫開幕,這家打著日本東京拉麵一哥的拉麵店門口就排起長長的人龍。直到一個多月後,四月底某個傍晚我前往用餐,仍然在店外等候了近半個小時才得以入座。

位於Robson Street上的一燈麵屋,門口總是有排隊等候的人們

拉麵界的蔦屋書店

如果是衝著美味的拉麵前來朝聖,欣賞一燈麵屋的內部裝潢絕對是額外的收穫。整間餐廳以水泥鋪底,纖細木條高高低低波浪成曲線,搭配著間接光源,編織出溫暖的日式氛圍空間。

一燈麵屋的內裝之美,若要說是拉麵界的鳥屋書店,去過的人應該沒有人會反對這樣的說法。

入門最搶眼的應該就是那棵木雕的景觀老松,兩根枝幹扭曲向上,無數細木棍化身松針昂揚,在半空中展現蓬勃生命力。其下的方形木桌被座椅環繞成回字型,邊緣呈不規則狀,據說是由同一巨木所製成。

入口處的原木匾額刻寫著店名,對面牆上兩句如出自佛經的偈語在背燈的襯托下燦爛,吸引了我的目光:一燈照隅,萬燈照國。「一盞燈只能照亮周圍角落,但一萬盞卻能為世界帶來光明」,這兩句話之所以成為店裡的顯目裝飾,是為了實踐一燈麵屋的創辦人Yukihiko Sakamoto創業的初衷,希望以拉麵來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延伸閱讀

溫哥華美食|新開張!高貴林Marutama Ra-men嚐鮮去

溫哥華美食|300年前江戶前的味道:金子半之助天丼

溫哥華美食|不只是拉麵店的Zubu餐廳


極簡的菜單,美味不簡單

一燈麵屋的菜單相對簡單,除了幾款拉麵選項之外,就是小菜和加點的配料,林林總總加起來也不過20個品項。與其他拉麵餐廳最大不同之處,大概就是湯頭吧!以鰹魚、海帶與雞骨熬製的海鮮雞肉湯,真真切切地還原了「鮮」字的意涵,也體現了日文裡umami(鮮)的原意。

我與友人各自點了拉麵:經典海鮮雞湯拉麵(Classic Noko Gyokai Ramen)叉燒雞肉拉麵(Chashu Tori Paitan Ramen),以及麵屋叉燒蘸麵(Menya Itto Chashu Tsukemen)

延續著日式拉麵一慣偏鹹的味道,海鮮雞湯拉麵的湯頭鹹度是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細麵條吸飽湯汁的味道,搭配軟嫩的雞肉叉燒,不到十分鐘就被我風捲雲殘,碗底朝天。叉燒雞肉拉麵是純粹的雞肉湯頭,兩種豬肉叉燒外加雞肉叉燒片,外加一顆溏心蛋,個人覺得是三碗中口味較淡者。

獨家首創:蘸拉麵

蘸麵(Tsukemen)則是整家餐廳的主角。與冷蕎麥麵的吃法不同,一燈的蘸麵是以麵條沾起熱騰騰海鮮雞肉湯入口。做為沾麵之用,湯頭較其他拉麵的湯更濃郁,味道更深沉,因此店方特別提供一壺魚湯,顧客可在蘸麵之後加入湯頭,調淡湯汁後飲用。

麵屋叉燒蘸麵提供了兩種叉燒豬肉片,溏心蛋和雞肉丸。友人另外加點了一片雞肉叉燒,一燈麵屋所有經典的材料全部到齊,吃得淋漓暢快。

煙燻鴨肉(Smoked Duck)以及一燈堡(Itto Bun)是我們另點的兩道小菜。鴨肉十分軟嫩,煙燻入味,與中菜的樟茶鴨有九成的相似度;一燈堡是以中式的刈包包夾日式叉燒肉,淋上餐廳自製的微辣美乃滋醬,因為我對台式刈包美味的定義早已先入為主,因此對我來說這道一燈堡完全是味道走鐘的四不像。

整體來說,一燈麵屋保有自己的特色,在溫哥華競爭激烈的日式拉麵市場自成一格,不難預料該餐廳未來的花開並蒂。最近陸續推出龍蝦拉麵斑點蝦湯頭拉麵,嗜海鮮者應該都會想去嚐嚐吧!


Menya Itto Vancouver

Address: 1479 Robson St, Vancouver, BC V6G 1C1

Phone: (604) 568-6898

Website/ Facebook/ Instagram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