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300年前江戶前的味道:金子半之助天丼

在大溫地區想來碗天婦羅蓋飯(或稱天丼),除了琥珀,還有金子半之助可以選擇。

來自東京的庶民美食

店名金子半之助其實確有其人,是出生於淺草,土生土長的東京人。根據該餐廳的網站所述,原本在江戶時代天丼是庶民小吃,日本戰後因為民生凋敝而成為高攀不起得每食。創辦人金子半之助致力於研究醬汁,並降低成本,最終成功讓天丼重回庶民的懷抱。

金子半之助首創於2010年的東京,在日本一炮而紅之後拓展至台灣、中國、美國,首間加拿大餐廳位於鄰近West End的Robson Street,第二家則預計在North Burnaby的Amazing Brentwood Mall開張。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橫掃東南亞的日式天婦羅蓋飯:琥珀天丼

我在周二的午間來到溫哥華市區的金子半之助。與琥珀天丼的用餐空間相較,前者寬闊氣派,金子半之助顯得秀氣許多 — 餐廳一面牆是木造格子窗,另一面牆繪製了巨大的滿開櫻花樹,倒也是和風滿滿。

加拿大唯一分店

出乎我意外的是,餐廳生意似乎不佳,除了我之外,前後只有另外三組客人。不確定是因為地點或是疫情的影響。

在等候上餐的當兒,看了桌牌上的資訊。該餐廳使用的碗藏有貓膩 – 經過特殊設計的碗公看似大且深,但其實碗深只有外觀的一半,除了讓米飯和炸物能向上堆疊,外觀顯彭湃華麗;下半部中空有隔熱的效果,能保持食物的熱度,即便天冷也能享受到熱呼呼的炸物。

餐點沒多久後上桌。除了丼飯,每份餐點附贈了黃金泡菜醃薑片一小碟。沒有附贈味噌湯倒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雖然炸物在碗上堆疊老高,但不若琥珀的天丼插了個小碗當背景噹噹噹粉墨登場,金子半之助的天丼氣勢稍弱。

菜單上天丼的選擇有8款,我們分別點了其中兩款,外觀相似度有九成:一樣都有炸大蝦干貝魷魚海鮮餅炸海苔炸四季豆半熟溫泉蛋之外,炸魚片和炸雞塊是上天丼雞肉天丼兩者唯一不同的地方。

食用天丼也有SOP

我依照桌牌上的食用順序一步步開吃眼前的上天丼:

首先將祖傳醬汁淋上,鳳尾蝦先開胃;

然後撥一口沾滿醬汁的米飯,品嘗三百年前江戶前的人們節慶時才能吃到的美味。

然後將半熟的溫泉蛋以筷戳破,混入米飯中,讓沾滿蛋液的飯粒在舌尖滑竄,醬汁滋味沁入味蕾。

至此仍不滿足者,再撒上些許七味粉(煎焙醍醐味粉),金子半之助老爺爺畢生的絕活皆盡於此。

炸雞天丼的雞肉與我預期的日式炸雞(karaage)相差頗遠,除此之外,海鮮、蔬菜的組合稍稍減低了皆盡是炸物的單調油炸口感;米飯與醬汁的比例也恰當掌握,食畢略有沉甸甸的飽足感。

能夠不用飛到日本就可以享受十分道地的日本美食,是居住在北美老饕們的福氣。但畢竟一整碗都是炸物,多食容易生厭。再者炸類食物差異不大,因此大溫地區有了琥珀和金子半之助這兩家天丼餐廳,我認為已經足矣。


Kaneko Hannosuke @Vancouver Downtown

Address: 1725 Robson St #1, Vancouver, BC V6G 1C9

Phone: (604) 423-4020

Website/ Facebook/ Instagram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