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踩雪兼看燈,深山裡的夢幻步道

加拿大西岸冬季多雨,人們追劇、品嘗美食、烘焙糕點,或是密集地與朋友聚會,想盡各種方式來「活過」這個看似永無止境的陰霾氣候。

而我今年選擇以踩雪健行(snowshoeing)來應付這難熬的濕冷冬日。一月下旬某日午後,我套上登山鞋,前往位於西溫哥華黃柏山(Cypress Mountain)的踩雪步道,一探Lights to the Lodge的究竟。

雲海與雪地一線天

在溫哥華市中心美術館廣場旁登上接駁車,約莫半小時後便抵達黃柏山的Hollyburn Nordic Area。抵達時天光仍亮,我與友人在該區域閒晃。遠遠看著山下的方向一片雪白,兩秒鐘後才醒悟:是雲海!連日平地的多霧,在市區迷茫了視線,到了山上竟然成為一望無際的雪白雲海。

像是失魂般,我們不自覺踩著厚雪走向那片雪白。在停車場旁積雪隆厚的平台止步,脫下外套作為野餐鋪墊,在陽光的沐浴下俯瞰群山間的雲霧海洋。與真正的海洋一樣,雲海也有波濤湧動,在逐漸西沉的日光照射下顯現漸層的灰色陰影。不過四時許,橘黃的色彩已鋪上雲層表面,分分秒秒變化,一不察覺便轉化成漫天的金黃。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一段與自己的健走: Jug Island Trail

夕陽下的雲海,金黃雲浪緩緩翻滾著

告別夕照,持著門票,我們在雪具租賃小屋換好雪鞋,正式踩上步道。

來回2.5公里的雪地步道

Cypress Mountain有數條健行步道,Lights to the Lodge是在既有的步道上,為了冬季而開闢出來的路徑,為大溫地區雪地燈飾景點之一。單程僅1公里,路徑的盡頭是頗有歷史的小木屋,路徑在此繞一小圈,穿過Burfield Forest回到出發點,來回一共2.5公里。腳程快者,約莫一小時多可走完全程;但若邊走邊拍照,中途在小木屋停歇,兩個小時是比較寬裕的安排。

依循指示牌我們走入踩雪專用步道,雖然森林裡處處雪白,但沿路都有清楚指標,要迷路都不太容易。天色尚未全暗,夕陽餘暉在樹梢,懸掛在林木間的燈串雖然亮起,但仍不敵日光。腳底的雪鞋一路在雪地上沙沙作響,除此之外,只有自己的呼吸聲。

一路走走停停,手上拍照沒停過。數次和越野滑雪步道交叉,幾個轉彎後,小木屋出現在前方不遠處。這便是知名的Hollyburn Lodge

百年歷史的山屋

早在20世紀初,Cypress Mountain地區已是小有盛名的林場,伐木工人在1910年代便於森林中蓋起山屋。山屋成為滑雪者中途休憩的小屋則是1920年代之後。早期由挪威、瑞典人經營,1940年代成為溫哥華名流士紳的周末度假中心,而今白雪覆頂的紅牆木屋是雪上運動人士的中途喘息或熱量補充站。

在木屋享用了咖啡和肉桂捲,眼看天色已暗,再次穿上雪鞋,踏雪歸途。夜色中林間的燈串螢螢發光,燈泡一顆顆如同接力賽在林間奔竄。環著First Lake繞道,隔著白雪覆蓋的湖面,小木屋在尚未全暗的夜色裡透著暖暖的燈光。

迷離的光之步道

夜裡踩雪與來時的白日截然不同,夜裡走雪須時時注意腳下,以免仆街滑倒。在燈串的照耀下明亮一如白晝,道路所在處光明溫暖,燈光範圍以外的一切被漆黑吞噬,呼氣在零度的夜空中如炊煙緩緩散去,闃黑中有種難以說明的空靈感。

某些路段的燈串突然中斷,取而代之的是間接投射在林間的燈光。原本純白的雪道被桃紅、藍色、紫色的暈光大片渲染,間或著球型吊燈在樹梢擺盪,說有多迷離就有多迷離。忽見前方不遠處亮光如網,奮力踩雪一探究竟。

來到整條雪徑最明亮處:20公尺的路徑兩旁燈串夾道,自樹梢如瀑布垂墜而下,細碎燈光閃爍明滅,彷若漫天繁星同時對你眨眼。流連好一陣子後繼續前行,路旁半空懸掛數盞如八爪章魚的燈罩 – 那是將枯枝串燈後倒掛,瑩著光在林間靜佇,站成凍結的海洋生物。

不多時抵達出口,Nordic Café和售票小屋遙遙在望。回到租任小屋歸還了雪鞋,黑暗中等候shuttle bus時,抬頭發現不少星星閃爍夜空。這不是從雪地回來後的視覺暫留吧?我邊望著星空邊這樣想著。

備註

  • Light to the Lodge是付費的踩雪步道,門票$18(成人)、雪鞋租借($18)
  • 遊客可自備雪鞋。但釘鞋或冰爪不能走上雪道。
  • 雪道全天開放,為天黑後雪道上看燈效果較佳。
  • 接駁公車由Cypress Coach Line經營,自溫哥華市中心Art Gallery上車,Cypress Nordic Cross Country下車。來回票價:$25

Light To The Lodge @Cypress Mountain

Address: 6000 Cypress Bowl Road, West Vancouver, BC V7V 3N9

Phone: 604.926.5612

網站/ Facebook/ Instagram

Cypress Coach Line

網站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

部落格【溫市笑應】 https://myvanlife.com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eaHorseDad

IG 美食 https://www.instagram.com/seahorsedadeats/

YT 影片 https://bit.ly/3DGOq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