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橫掃東南亞的日式天婦羅蓋飯:琥珀天丼

在溫哥華市中心Howe 跟Smithe Street的路口有著一間大片玻璃落地窗,裝潢頗為現代的餐廳,是今年(2021)三月開幕的日式天婦羅蓋飯餐廳琥珀天丼

從新加坡發跡

根據琥珀天丼的官網,這家餐廳雖然販售最傳統的日本美食,血管裡卻流著和洋混血的DNA:

  • 創辦人塚尾秀樹從東京法國料理學院畢業後隻身前往法國,花了四年追逐法蘭西料理夢。回到日本後省思如何將日本料理發揚光大,苦思後選擇天婦羅,希望靠這款日本平民美食揚名世界。
  • 第一家琥珀天丼開設在新加坡,之後陸續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展店,2021年3月來到溫哥華。目前在東京僅有一家分店,台北店位於101大樓美食街,只存活了一年半,於2019年年底收攤閉店。

初訪溫哥華市中心本店

海馬老爸邀了幾位朋友前往試食。九月下旬的周六午前11:30,在門口等候約五分鐘,服務人員檢查了眾人的疫苗卡,隨即帶位入店。

一如從外向內窺看,餐廳頗為寬敞,白與淺木色為基底,挑高的天花板以大片稻穗垂墜,延伸整個空間,與亞洲米食的概念十分貼合。

菜單上主菜的選擇並不多,只有7款;除開一款海鮮生魚片蓋飯,其實天婦羅口味就6種。野菜天丼僅有蔬菜炸物,其他都是海鮮與蔬菜炸物的組合。每款都可選擇辣或不辣,價格$14.95~$20.95,豐儉由人。

小菜和飲料的選擇不少,甜點則只有三種。如果選擇琥珀、海老、刺身三款天丼,加點限定的甜點飲料可組成套餐,折價$1。嗯,這樣的折扣有點小家子氣。

一行人都是有點年紀的食客,除了一位8年級生,我們都選擇單點:Anago、Kohaku、Seafood以及Ebi 四種蓋飯,外加一份日式草莓起司蛋糕

美味上桌

上餐前,服務生端來茶水以及味噌湯。味噌湯味道偏淡,湯料也幾乎看不到,是聊備一格的前湯,不須期待。

上餐時卻是頗壯觀。四份天丼一次上桌,每一碗都自帶背景(淺盤),天婦羅炸物顏色繽紛,各自精采,就像京劇裡的將軍登場,陣容浩大,只差噹噹噹的鑼鼓喧天伴奏。份量比我想像中大一些,一洗先前在網路上看其他網友抱怨太小碗而吃不飽的印象。

因為都是蔬菜與海鮮炸物的搭配,每一款外觀看起來都相似,除了海鮮天丼多了明顯的紅通通鮭魚卵,以及我的Anago碗上橫躺了一大片炸鰻魚。遵照著菜單上的說明,將炸物夾起放在店家額外給的淺盤上,撒上七味粉,將飯與淋醬均勻攪拌,舉箸開動。

不辣的天丼醬汁鹹中帶甜,白飯煮得粒粒分明。稻米不知道是不是真如官方聲稱的來自北海道,我的確因為米香而三兩下就把整碗飯扒空。天婦羅因為剛起鍋,剛入口時面衣仍爽脆,但因為種類不少,為了細細品嘗,最後幾塊炸物的麵衣因冷卻而軟糊。

讓人驚喜的是炸雞蛋,外表與一般炸物無異,咬開來蛋黃流溢,比溏心蛋更像熔岩。讓我多付了$3的炸鰻魚則讓人失望,不僅魚肉瘦小,也因過分烹調口感顯得乾柴。朋友則盛讚香辣天丼醬,讓米飯多了點辛香的刺激口感,與炸物搭配更為下飯。

最後端上來的草莓起司蛋糕小碗上插著迷你紙片草莓,桃紅色小鏟子作為湯匙,粉粉的少女心迸發。舀起一小匙入口,說是起司蛋糕,還不如說是起司奶酪。草莓醬躲在身身的杯底,吃到中途才會發現這「包藏禍心」的甜甜草莓味。如果你期待的是日本特有那種淡淡的起司甜點,這杯甜點應該會符合你的期待。

多就是好?

食畢,眾人的一致看法:炸物數量不少,吃到最後味蕾疲乏,竟覺得有點膩口。人均單點金額為$20,消費不算便宜,碗裡的天婦羅能多到讓你吃膩,也是必要的吧!

走出餐廳,約莫午後一時許,門口排起長龍,可見天婦羅擄獲不少溫哥華人的胃。

除了溫哥華市中心的本店,琥珀天丼今年七月在北本那比開了第二家分店。住在溫市以東的老饕們不需要跑大老遠到溫市中心,搭SkyTrain就可大快朵頤去了。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入選加拿大百大餐廳,源自馬沙桑的堅持


琥珀天丼 Kohaku Tendon

Vancouver (Robson Court)

  • Address: 840 Howe St #190, Vancouver, BC V6Z 2L2
  • Phone: (604) 416-3936

Burnaby (Amazing Brentwood)

  • Address: 1901 Rosser Ave #106b, Burnaby, BC V5C 6R6
  • Phone: (604) 973-1912

Website: http://www.kohakutendon.com/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