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一段與自己的健走: Jug Island Trail

九月初,溫哥華褪去暑熱的外套,晾著身上的背心在晴空下,風微微地吹著。

這個最適合踏青的季節,雙腳穿上健走鞋,行囊裡有水壺、乾糧和一本書,我決定來段跟自己的健走。目標:貝爾卡拉區域公園(Belcarra Regional Park)Jug Island Trail

Jug Island被海灣和群山圍繞

貝爾卡拉公園依傍著印地安灣(Indian Arms)與北溫相望,海灣水闊山長,景色優美,連音樂人李宗盛當年都選擇在此做為移居加拿大的安居之處。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音樂大叔的繆思碼頭,Belcarra海灣

週間上午十時的公園少有人聲,一群加拿大雁安靜灑落綠地上啃食青草。大片青草地外,內灣風平浪靜,三五釣客靜靜守在釣竿前,或如跳芭蕾般手腳伸展撒網捕蟹。

Belcarra Regional Park有兩座巨大的野餐木亭

行經公園內長長的野餐木亭,走進森林步道。兩分鐘後穿過馬路,兩個步道入口出現眼前。選擇左側Jug Island Trail,踏入林木森然的步道。

約莫前段500公尺是緩升坡,是那種邊走路聊天會變得有點喘的程度。過了這段緩升坡,迎接我的是時昇時降的寬大步道,愉快得讓人開始哼起歌來。

由於人煙罕至,森林的靜謐太迷人,甚至能聽見穿林而下陽光撒落肩頭的聲音。聽著自己的歌聲,忽然想起此地是黑熊的棲息地,未繫熊鈴的我孤身在林間行走似乎不太妥當。立刻將歌聲切換成斥喝聲,邊走邊為自己壯膽。

幽靜渺無人聲的森林

走了15分鐘,開始一小段較難走的上坡。登上幾級木階梯,一長串亂石坡從眼前延伸。石塊有高低差,伴隨著樹根,只要稍微注意腳下,倒也不難行。

十分鐘後陡坡結束,來到山徑的中途點,出現岔路。取右路,開始第二段陡上坡。與前一段相同,亂石與樹根雜遝,須小心步伐。

在山坡高處的林後,碧藍水域赫然出現。俯瞰印地安灣與岸邊的屋舍,有偷窺桃花源的莫名興奮。

海灣對岸的山巒與民宅躲在樹叢之後

從陡坡下行,經過一段木板釘製的小短牆,活像是遠古三角劍龍的背脊。前行百來公尺,幾柱木圍欄攔住山路,路的盡頭在不遠處。經過一簡易廁所,海水就在樹叢圍起的綠框外。

在礫石上踩出沙沙的聲音,在水邊駐足。小石海岸向兩側延伸,在遠處沒入濃厚綠林中。數根巨大的斷木隨性地躺在石灘上,經過海潮一夜的沖洗,木皮表面盡是濕漉。

划船經過Jug Island的人與船,相對如此渺小

Jug Island以皇帝穩坐王位之姿在水中央矗然而立,背後是Racoon Island以及北溫的群山,遠近透視之故,反襯托出Jug Island的碩大。藍天之下,島上的樹影倒映海面,如潑翻了的油彩緩緩晃動。海水晃動是來自微風吹起的潮浪,也因為在海灣中撥槳的戲水客,槳滑動與船身的前進造成浪紋遠遠傳來,使得小島在水中輕輕搖晃。

當然是種錯覺,讓人想起《綠島小夜曲》的歌詞: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啊搖…..

此時沒有綺麗月夜,只有燦爛天光。找了跟離水最遠的乾燥木頭坐了下來,我取出飲水、前一天烤好的藍莓焙果,村上春樹的小說,在海濱餵飽我的胃和腦。

身邊傳來聲響,是划船客上岸休憩,談天的聲音。不遠處來了一對也是健走前來的情侶,將帶來的地舖鋪在礫石上,席地野餐。

閱讀告一段落,算算預付的停車時間也差不多要到了,收拾行囊準備踏上歸途。起身時注意到水岸礁岩間有一水鳥靜靜佇立,凝神望著水面。我悄悄走到離牠30公尺處,掏出相機。才一眨眼,牠就從水面叼起一細長魚隻,回頭瞥見我的身影,一個縱身,舉翅飛離。好在我的動作也快,快門連按,將牠的修長身影留了下來。

水鳥給我的啟示:定靜後而能得

一路快步走回Belcarra Reginal Park,由於無須停留拍照,竟然只花了45分鐘。回到公園,人聲多了起來,可能是附近的居民午後來到公園散步,活動筋骨吧!

驅車離去,在森林的路上蜿蜒,輕輕說聲:李宗盛的公園再見,改天再訪!

Belcarra 海灣畔的水岸人家

備註:

  • 官網上說此步道約6公里,難易度屬於中等,來回需時2.5小時。我個人覺得該落在中度困難的最下緣,腳程好的人只需2小時(不計海邊逗留時間),而且可以列入簡易步道之列。
  • Belcarra Regional Park的停車場是季節性收費,收費時間是每年4~9月,從上午10:00到公園閉門。停車費每小時$2,當日最多$12。
公園的停車收費站,記得先付費再前往健走

Jug Island Trail

  • Location: Belcarra Regional Park
  • Website: https://www.alltrails.com/trail/canada/british-columbia/jug-island-beach-trail–2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