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 走,一起逛農夫市集去!

在北美地區生活,一般購買生鮮蔬果肉品的地方,不外乎是量販店、大型超市,公眾市場或是街邊小型蔬果。

在光線明亮、走道寬敞、貨品齊全的買場買菜,的確是舒服又有效率,但總缺少了點人味和市場裡熱絡的生命力 – 台灣傳統市場裡那種攤攤相連的擁擠,空氣中數十種蔬菜肉類混合的氣味,耳裡流竄老闆的吆喝、和大嬸們一來一往討價還價的聲音,間或菜刀落下砍在砧板上篤、篤、篤撞擊聲…. 這些種種,令異國遊子懷念再三。

DSC05820_Fotor

如果厭倦了在超市買菜,在這個沒有台灣傳統市場的溫哥華,你還有什麼選擇?披上薄外套,套上夾腳拖,來一趟農夫市集(Farmers Market),稍稍可以溫習傳統市場廠的氣味。

農夫市集已經陪伴溫哥華市民20多個年頭了。從最早1995年的一處,增加至目前的九處。這些大多只有在春天到秋初的周末或是周三營業,即便開市時間有限(通常是上午10點到下午2點),一開市總是人頭鑽動,早已經超越單純的買菜功能,成為溫哥華市民休閒散步的去處。

DSC05818_Fotor

既然稱為農夫市集,想當然爾販售的攤位都是在地的農民。這些農民居住的地區多在大溫地區300公里內,食物里程(food mile)的碳消耗量當然遠低於一般超市裡來自2,500公里外其他產地的食物。攤位上的農產都是剛摘採不久,新鮮度不在話下;面對面和攤販老闆聊天,談話中了解買回家的菜肉是哪裡來的,如何栽植的,也是樂趣的一種。

DSC05797_Fotor

市集的大小、攤位數量因地而異,小從30個攤位,多到近百個攤位不等。攤販的種類形形色色,大多不脫這些範圍:

蔬果農產品

大多是有機種植,形狀也許長得不好看,但絕對味道鮮甜。羊肚菌和各種菇蕈類總是最熱門;超過20種見過的沒見過的生菜論斤兩自己斟酌帶回家;個頭大小不一的紅黃橘綠甜椒一袋一律四塊錢,客人自己裝袋,塞多了你就賺到。你也可以買個生菜盆栽回家自己摘,照顧得好的綠手指們一個夏天一盆生菜就吃不完。


DSC05814_FotorDSC05800_FotorDSC05801_FotorDSC05811_FotorIMG_5083_Fotor

花卉植栽

不論是切花或是盆栽,市集裡的花卉一定較他處便宜個一成以上。鬱金香是人氣王,多肉植物則是攤位上的亮點 — 形狀百變、棵棵健康飽滿,只能讚嘆北國果真是多肉植物的天堂。

DSC05825_Fotor
DSC05813_Fotor

乳製肉品

起司一字排開,每種都試吃一口再買回家絕對不會買錯。豬、牛、雞、魚等生鮮肉品一律以紙包裝精美的肉品,綁上緞帶絕對可以當作生日禮物送人而不穿梆。攤位上不見屠夫霍霍磨刀,穿著整齊polo衫的老闆遞給你肉品後輕聲細語幫你刷卡結帳。

醬料糕點

因為產自自家後院,農作物賣不完做成罐頭醬料是理所當然。一瓶瓶貼著老闆或是老闆娘名字的玻璃罐,甜菜根、洋蔥、小黃瓜、紅蘿蔔用各種顏色展示身段。蜂蜜的攤子雖然沒有『不純砍頭』的標語,但是任你試吃包準是良心正品。麵包糕餅攤前總是人群集聚,飄香的麵包和甜點是最好的廣告。手工巧克力攤雖然沒有麵包攤熱絡,招呼你試吃的女孩臉上的笑容一定和手上的巧克力依樣甜。

Eventimg_0028Farmer Market
DSC05806_Fotor
IMG_5074_Fotor
DSC05809_Fotor

手工藝品

農暇之餘,把隨手可得的材料加點巧思變化一下,自己用好,拿出來販售貼補家用更好。刀叉茶壺變身風鈴叮叮咚咚聲音清脆遠播;一位仁兄乾脆坐在自己手做的木箱上敲打成曲,原來樂器也兼有收納的功能。

DSC05795_Fotor
IMG_5089_Fotor

餐車攤販

買菜逛累了,總得填飽肚子;市集上解決一餐也省得假日開伙。因此總有固定的餐車或是行動咖啡屋在市集的盡頭伺候。

IMG_5077_Fotor

買片餐車上土窯剛出爐的披薩、來份酸甜雞肉飽滿的可麗餅,香濃咖啡在手,在草地上野餐吃將起來。陽光軟軟地曬在身上,街頭藝人的歌聲幽幽傳來,這樣的市集裡悠閒— 誰說買菜是苦差事?

查看溫哥華各區農夫市集的地點,點這裡


Farmers Market Vancouver

  • Website: http://eatlocal.org
  •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vanmarkets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

在〈溫哥華旅遊| 走,一起逛農夫市集去!〉中有 11 則留言

    1. 我這篇部落文裡有三個農夫市集。植物的那一攤,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在Trout Lake的那一個市集。
      祝你順利找到!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