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卑詩小旅行,漫步斯岱夫湖畔的百年發電廠

選個晴天,跳上汽車,沿著七號公路一度向東。經過Pitt Meadow、Maple Ridge,30分鐘後來到距離Mission北方16公里的斯岱夫湖(Stave Lake),一座歷史古蹟藏身在湖畔的水壩之下。

這就是年紀超過100歲的發電廠古蹟Stave Lake Power House

卑詩省百年前最先進的發電設備

發電廠位於寬特倫原住民保留區(Kwantlen First Nation),與附近的湖泊都是隸屬於BC Hydro的產權。長形的鋼骨建築窩居群山之間,一身純白,亮潔的身影在藍天下,有點與白雲互相較勁的意味。

在停車場停好車,走向發電廠,一道溪水在左手側蜿蜒,這是自Stave Lake流至南方Hayward Lake的水道,發電廠就安座其上。1912年落成,這座發電廠是當年卑詩省重要的電力來源,利用Stave Lake下洩30公尺的水位落差來發電,供應菲沙河谷方圓數十公里的電力。1985年被列入國家古蹟,退役的發電廠轉身成為博物館,向人們敘說一個世紀前的豐功偉業。

推開博物館的玻璃門,穿過玄關處兩座小型的發電機,小小的禮品區就在入口處。買票的同時也我商借了語音導覽機,將頻道調整成中文解說,踏上古蹟發電廠巡禮。


延伸閱讀

溫哥華旅遊|初夏在敏內克哈達公園步道,尋找沼澤、河谷和獵屋

溫哥華旅遊|一段與自己的健走: Jug Island Trail

溫哥華旅遊|在Rolley Lake,我的首次車宿


參觀重點

這個發電廠分為上下兩層樓,一共有五大參觀重點:

|科學互動展示區

位於服務台後方,類似科學館的概念,把電力的形成過程與光電科學以機器設備展示,遊客可以動手操作,進一步了解該電廠主要的發電過程。


|歷史廊道

這個展示區以照片、電力設備還原了一百多年前電廠的各種細節。黑白照片中Stave Lake仍蠻荒一片,僅十人便可操作的電廠在當時是尖端科技。各種以電力運作的設備,諸如電話機、電錶、電報機、收音機等等,造型古樸有趣。當年工作人員的制服、測量工具、相機等等,也是見證BC Hydro的發展歷史。


|渦輪發電機

這應該是全館最吸睛的展示區。五座巨大圓形發電機,在電廠挑高五層樓的空間內一列排開,視覺開闊壯觀。穿過發電機後方的厚實石墻,連接引自水壩的水管,水管的直徑約莫兩樓層高;每一部發電機都超過大型遊覽車的大小,人們往發電機旁一站,瞬間成為侏儒。

如此浩大的工程,百年前的發電設備令人肅然起敬。


|生活家電展示區

因為有了電,生活便利了起來。穿過巨大的發電機,一部黑與亮銅兩色的車子迎面而來,這是上個世紀Detroit Electric公司的骨董車。車子後方展示了BC Hydro數十年來曾發展的吉祥物與廣告畫片;繼續前行,一大片區域展示了因為電力普及,因而產生的各種家庭電器。

展示區裡早年的電話機、電熨斗、攪拌機等等不足為奇,可看度最高的是各式各樣木頭質材、古錐的圓筒造型的古老洗衣機、烹飪爐台和電冰箱,若非機器旁有清楚的文字解說,光看造型絕對讓人無法與當今的電器聯想在一塊。


|戶外展示區

電廠前方水道上停泊了一部稱為MV Shirley的小船,這是當年用來清運水道上的殘木、枯枝的清道夫,如今已停役,靜靜安睡在水面上,供人悼念。

電廠後方是高達近30公尺高的水壩堤防,數條佈滿紅色鐵鏽的龐然大物水管從壩頂順著山坡蜿蜒而下,在坡底穿牆而入。這便是將湖水引入渦輪發電機的水管,長相猙獰,卻是全廠最重要的水路。


順遊景點

參觀完Stave Lake Power House,不妨順著前方停車場的方向前行,穿過一座木棧橋,Hayward Lake赫然出現眼前。湖畔有一休閒公園,長長的沙灘後方便是一座座野餐桌,林木掩映,夏季裡是熱門的戲水、烤肉、划船的景點。

熱愛健走者,也可以沿著湖的西側的Railway Trail健走,總長6公里。腳程好的人,把Hayward Lake的環湖步道走一圈,16公里的距離絕對可以走好走滿。


The Powerhouse at Stave Falls Visitor Centre

  • Address: 31338 Dewdney Trunk Rd, Mission, BC V4S 1C4
  • Phone: (604) 462-1222
  • Website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