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品嘗兩家大溫地區的車輪餅之後,我陷入左右為難

如果你跟海馬老爸一樣住在溫哥華,也酷愛車輪餅(或稱紅豆餅),就可以體會經常襲來的懷鄉滋味。

相較台灣四處可見的車輪餅攤,在大溫地區的能見度只能用鳳毛鱗爪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原本有三家販售車輪餅的商家分散在2個城市(RichmondBurnaby),前一陣子忽然發現其中最老牌,位於Richmond的綠豆苗已經銷聲匿跡,取而代之的是芒果冰沙飲料店。站在飲料店前忽然悲從中來,不敢置信我的美食地圖上又少了一片拼圖。

擦乾眼淚,我前往其餘兩家車輪餅店再度品嘗,簡單評測一番,供溫哥華車輪餅同好參考。

老招牌車輪餅:花生米珍珠奶茶

  • Address: 8260 Westminster Hwy, Richmond, BC V6X 1A7
  • Phone: (604) 278-9372

列治文公眾市場二樓的美食街臥虎藏龍。3家最知名的台灣味美食,除了牛師傅牛肉麵、新秀傳香台式料理之外,就屬花生米珍珠奶茶了。早在諸多台灣連鎖手搖飲進軍家拿西岸之前,花生米就在這個公眾市場賣起台灣味滿滿的珍珠奶茶和車輪餅。因為成名得早,且價格低廉,網路上好評如潮。

某個11月的午後我來到花生米,因為玻璃櫃裡已有不少烤好的車輪餅,因此幾乎沒有等候就拿到點購了4個口味的車輪餅:紅豆芋頭芝麻麻糬以及高麗菜絲

在一旁的用餐區坐定,餵飽手機後開始品嘗。和兒子各自試了兩種口味,我們狐疑地互看一眼。等到將4種口味都分食完畢,得到以下結論:

優點

  • 價格實惠(每種口味均一價:$1)
  • 修去突出邊料,外型美觀

缺點

  • 餅皮過於軟Q(不確定是否因為在玻璃櫃內置放太久),沒有車輪餅該有的甜香氣味  
  • 除了芝麻麻糬口感和味道均佳,其餘內餡調味太淡。高麗菜絲過乾且無味,有嚼食稻草的口感

新秀車輪餅咖啡館:JoDeen Café

  • Address: 6969 Gilley Ave, Burnaby, BC V5J 0H4
  • Phone: (604) 430-8521

今年(2021)七月,車輪餅專賣店JoDeen Cafe在Burnaby新開張。從該店的FB上得知,早在2018年就開始透過網路販售車輪餅,生意不惡,於是開起實體店舖。

Kingsway路上的JoDeen Café不太容易尋得,僅能靠大片的玻璃窗上店名以及小小的車輪餅貼紙識別。推門而入,一顆巨大車輪餅烙印JD兩字在入口處,不少座位沿著落地窗排列,一副窗明几淨的咖啡館模樣。

向年輕的店員點了3種口味:紅豆奶油珍珠奶茶。因為是現點現做,拿到食物前等候了約莫10分鐘,然後驅車至風景如畫的鱒魚湖公園裡切開車輪餅分食。簡單地討論後,一致覺得:

優點

  • 外型美觀,保留多餘的餅皮裙邊,店名JD的烙印增加好感及辨識度
  • 即便過了20分鐘餅皮依然保有脆度
  • 內餡飽滿,紅豆和奶油味道不輸台灣任何一家車輪餅

缺點

  • 價格過高 (紅豆及奶油 $3.75,珍珠奶茶$3.95)
  • 等候時間較長

結論

姑且不論兩家的用餐環境好壞,以美味程度而言,JoDeen Café明顯強過花生米太多。但是價格太不親民:買一顆可買4顆花生米珍珠奶茶的車輪餅;單價直逼台灣高檔車輪餅馬祖新村,但是食材的檔次和口味的豐富度遠遠不如。

美味與價格無法兼得,讓人左右為難。在異鄉品嘗家鄉味原本就該付出高一點的代價,但一顆車輪餅將近$4的單價讓我卻步。也許我應該擇日再訪花生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吃到網友所說的好滋味。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幸福的老虎,也讓人味蕾幸福的寅福Torafuku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