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宜蘭】最療癒的咖啡館,我在黑RuRu Café餵食黑鼻綿羊

日本奈良餵食梅花鹿的行程名滿天下。在台灣也有不少遊樂園或私人動物園也有機會餵食梅花鹿。但是餵食黑鼻綿羊,尤其是在咖啡館裡,你試過嗎?



黑才是正道

宜蘭去年開張了間以黑鼻綿羊為主題的咖啡館:黑RuRu Café,開幕沒多久就成為網紅名店。原因不只是有可愛的綿羊,咖啡館裡的食物也大多符合了黑色的主題:墨魚義大利麵、黑色漢堡、黑色的甜點….等,從餐桌到動物,黑色的主題一以貫之。

週二午後海馬老爸與友人前往咖啡館,因為是週間之故,店內消費的人數不多。和親切櫃台小姐姐閒聊,果然周末例假日絕對高朋滿座,沒有事先預約絕對一位難求。

消費模式

幾乎所有的顧客都是衝著黑鼻羊兒來,而是否用餐就成了付費的標準。入場的價格有兩種:

純粹來看羊:門票$150/人,活動區域為咖啡館前棟公共空間以及放養綿羊的中庭。門票費可抵用外帶的飲料、甜點、週邊商品以及餵羊草料的費用。

內用用餐:低消 $250/成人,在咖啡館的用餐區點餐用餐,有1.5小時的時間限制

餵食草料:$50/把

咖啡館環境

黑Ruru Café是位於建築的前棟,空間頗為寬敞,飲料甜點櫃台之外,兩側層架上滿是黑鼻綿羊的絨毛娃娃、女孩兒的包包等相關商品。外帶用餐區旁還有處供人拍照的角落,所有網紅咖啡館的配備大致齊全了。

後棟一到三樓是用餐區,裝潢典雅,除去黑鼻綿羊,這也是不錯的餐廳選擇。

夜裡羊隻畜養在後棟一樓的羊廄裡,白天就放方在前後棟間的中庭。種植了不少樹木,以粗繩圍起羊隻的行動空間。四周牆面有黑面羊的壁畫,既妝點空間又適合拍照;整個空間通透不侷促,現場聞不到一絲羊騷味,環境宜人。

斯斯有兩種,黑鼻羊也是

園內有兩種品種的羊隻:

身形較大,全身捲捲長毛,耳朵、臉面、膝蓋和腳蹄處黑毛覆蓋,這是瓦萊黑鼻羊(德語:Walliser Schwarznasenschaf)。牠原產自瑞士瓦萊州,是家養綿羊品種,長而捲的羊毛能抵禦寒冷,因此牠很能適應高山地帶的嚴寒氣候。

另外幾隻體型較小,毛也較短的羊隻是巴爾楚克羊。源自新疆的巴爾楚克(今巴楚縣)身形像是巨大的犬隻,但比瓦萊黑鼻羊小了好幾號,不知道的人還以為牠是同種的幼羊。和瓦萊黑鼻羊全臉烏黑不同,巴爾楚克的臉是白色,鼻子、耳朵和眼部才有黑毛,因為有著明顯的黑眼圈,所以被戲稱是熊貓羊。

與黑鼻羊的親密接觸

我們一行人只對餵羊有興趣,遂選擇了外帶飲料。抵達的時間恰是羊隻們的午休時間(中午12:00~13:00)。我們好整以暇享用了咖啡、甜點,一陣八卦話家常後綿羊的午休時間結束。見到羊隻們放風,我們迫不及待衝向中庭,兌換了草料,在圍欄前向綿羊們招手。

看到草料,瓦萊黑鼻羊快速奔向我們,從粗繩間探頭索食。黑色的眼眸藏在黑色的羊毛間,不仔細看還真找不到眼睛何在。巨大、捲曲的羊角紋理分明,碰觸後是堅硬的厚實感。伸手撫摸羊毛,蓬鬆感之外可摸到略略滑膩的油,這應該是天然分泌的羊脂。

巴爾楚克羊十分害羞,對著兩頭黑眼圈的羊猛揮手中的草料,牠們只是向前略跨兩三步,看了我們兩眼,抬頭聞聞空氣,又轉身離開。我手中的草料大概九成都被大膽熱情的瓦萊黑鼻羊啃光。


延伸閱讀

台灣旅遊|想認識蔣經國?到經國七海園區就對了

台灣旅遊|【嘉義小旅行】搶救花磚刻不容緩,台灣唯一的花磚博物館

台北美食|酒吧裡的隱藏版美味,綠門的炸雞香


餵完羊隻,心情超級舒暢,肚子也餓了起來。若不是接下來要前往預訂好的餐廳享用櫻桃鴨,大概就在RuRu Café的餐廳坐下來,狠狠吃他一頓黑色的大餐了!


黑RURU CAFE

  • 地址: 268宜蘭縣五結鄉大眾六路365號
  • 電話: 0963-757908
  • 網站/ 臉書/ IG
  • 營業時間:9:30~17:00
  • 綿羊休息時間:12:00~13:00
  • 線上訂位:https://reurl.cc/8NxmN7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