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美食|東南亞的暗黑料理,心理建設兩年我終於敢吞下鴨仔蛋

名聞遐邇的鴨仔蛋,你吃過嗎?

這被外國旅客視為最恐怖的食物,令人退距三舍的程度比起台灣的臭豆腐皮蛋,有過之而無不及。

東南亞平民食補第一名

取已受精,孵化了15~20天的鴨蛋來蒸熟食用,這是流行在東南亞,如越南、菲律賓、寮國和柬埔寨等國,非常普遍的吃法。當地人相信鴨仔蛋的營養價值比未受精的蛋更高,男人吃了強身健體,女人吃了養顏美容。

這兩年我常帶團至越南,常看到街頭巷尾的鴨仔蛋攤,苦沒機會嚐試。即便是同一個國家,越南南部和北部食用鴨仔蛋的習慣不太相同:北越稱鴨仔蛋為Trung Vit Lon,南越則稱Hot Vit Lon,意思都是「顛倒的鴨蛋」;北越人把鴨仔蛋當早餐吃,南越人則是越晚越愛吃鴨仔蛋。

成熟的等級決定驚恐度

因為是食用孵化中的鴨蛋,已成形的雛鴨型態是這道菜餚最嚇人之處。根據當地人的說法,根據鴨蛋孵化時間的長短,鴨仔蛋分為1、2、3等級。等級一是取剛受精的鴨卵來製作,雛鴨尚未成形,因此蛋的內容物離原始鴨蛋最接近。等級3的孵化時間超過20天,雛鴨輪廓明顯,鴨蹼、嘴喙、鴨頭、羽毛清晰可見,驚嚇度最高。

越南人認為吃鴨仔蛋可以改運,但必須要吃對方法才能消災解厄。特別的方式就是:吃單不吃雙。想改運的人每次吃鴨仔蛋只能吃1、3、5顆,吃雙數的顆數就沒有改運的功效。這說法恐怖的一面是,如果吃了雙數的鴨仔蛋,原來不錯的運勢可能因此反轉而衰運上身。

原來鴨仔蛋也不能隨便亂吃,吃錯了還會壞了運勢。

在廟會活動一了多年心願

幾個星期前我前往寮國的首都永珍,在一年一度塔鑾節廟會現場的路邊看到販售鴨仔蛋的攤販,認為機不可失,立刻買了兩顆來嘗試。付了錢,語言不通的小販指著我手上裝蛋的塑膠袋,伸出大拇指比讚,微笑的臉告訴我這食物的美味。

一般餐廳裡食用鴨仔蛋的調味料包含了胡椒鹽、辣椒跟九層塔,路邊購得的只附贈了胡椒鹽,只能因陋就簡湊合著使用。

鴨仔蛋食用步驟

鴨仔蛋的食用方式雖然不複雜,在導遊的說明下,我一步步依照當地人吃蛋的方式操作:

一、首先把鴨仔蛋立起,尖的一端朝下,圓的一端有氣室,故須朝上(放在英國人吃水煮蛋的蛋杯為佳);

二、以湯匙將蛋敲破約台幣硬幣一塊錢的大小,可見蛋內湯汁,這是鴨仔蛋的精髓。一口喝掉,可感覺若有似無淡淡的腥味;

三、當蛋殼剝除約1/2,此時雛鴨身形清晰可見。等級越高輪廓越明顯。我選的是等級二鴨仔蛋,鴨身上未成形,僅見鴨子的眼睛。撒入胡椒鹽,用湯匙伸入鴨蛋,舀起帶著血絲和細微羽毛的蛋黃,閉上眼睛放入嘴中。咀嚼時滿嘴仍是蛋味,並沒有吃到鴨子胚胎的感覺;

四、兩三口雛鴨和蛋黃就下肚。剩餘的蛋白結成硬梆梆的一大塊仍可食用,但因附著在蛋殼底部,不容易挖取,許多人捨棄不吃;

五、若是刻意要改運材來吃鴨仔蛋的人可不能省了最後一個步驟:把蛋殼丟棄地上,以腳踩碎。


延伸閱讀

越南旅遊|【北越】在「川金會」的飯店內,我悠閒地飲啜一口卓別林

越南旅遊|【中越】古鎮就要這樣吃!會安必吃美食

越南旅遊|【富國島】入住法國版的霍格華茲,我在〈JW萬豪渡假村〉重溫大學生活


選對蛋你就會愛上

我的鴨仔蛋初體驗並不恐怖,反而有點愛上它的味道。也許是因為買到等級2的鴨蛋,沒有驚人的鴨子胚胎,恐怖程度大減。

如果你心臟跟我一樣不太大顆,下次到東南亞旅行,鼓起勇氣品嘗鴨仔蛋時,應該知道怎麼選適合自己的鴨仔蛋了吧!?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