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旅遊|【中越】走一趟奉祀猴子與狗的名橋:日本橋

若要問會安古鎮的景點,火紅程度第一名絕對是古色古香,內外充滿和風氣息的日本橋

明明是在越南境內,怎麼會有座以日本為名的古橋?這得把時光拉回到16世紀,當年會安是國際貿易大港,來自東亞、歐洲等國的商船都在此聚集,貿易商賈往來頻繁。其中以日本和中國佔了大宗,不只落戶常住,商會會所如雨後春筍成立。


延伸閱讀

越南旅遊|【中越】古鎮就要這樣吃!會安必吃美食

越南旅遊|泡泥漿浴、吃海鮮,到芽莊必做的5件事


為了區隔華裔與日裔的群居地,1593年日本人在秋盆河上興建了一座木橋,讓兩族裔所在地區有點黏又不會太黏。這座18公尺的橋有幾個有趣的特點:

橋樑為上層房屋,下層橋梁,是「上屋下橋」建築風格;

橋內有一神龕,供奉玄天上帝

又名來遠橋,為18世紀越南皇帝阮福松的題字,意謂「歡迎遠來的友人」;

開工於申猴年,完工於戌狗年。因此橋的兩端各供奉了一尊猴與狗的雕像。

入夜後的日本橋燈光迷離,白日樸素樣貌恍如隔世。與前方不遠的秋盆河兩岸、水上往來船隻的璀璨燈光相輝映。

白日的日本橋下聚集了數位當地男子臨河垂釣,對面前喧嘩的觀光客視而不見;他們持桿的身影也定格在遊客相機裡,成為旅遊風景的一部分。

對我們來說這裡是觀光景點,對他們來說卻是日常生活的居住地。同理可證,經常出沒在101大樓和四四南村的我,應該也成為不少觀光客照片裡的背景吧!


日本橋 Cau Temple

  • Address: 186 Trần Phú, Phường Minh An, Hội An, Quảng Nam, 越南
  • 網站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