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旅遊|【南越】泡泥漿浴、吃海鮮,到芽莊必做的5件事

芽莊,一個充滿春天氣息的都市名稱。打開Google Map,這個城市位於中南半島南端,緊鄰著南海,與胡志明市相距400公里,屬於南越的海濱都市。

若是沒有造訪過這個城市,一定會被它的地理位置或是名稱誤導,認為是十分僻遠、相對落後的地方。實則不然。一來芽莊在越戰期間曾是美軍駐紮的基地,二來因為擁有長達6公里多的海灘,吸引不少來自歐洲、俄羅斯和日韓的旅客,已成為南越重要的海濱度假勝地。

從海上遠眺芽莊,高樓拔地而起,大廈比肩而立,幾乎毫無例外都是觀光飯店。由於地處熱帶,四季如春,終年遊客不斷。海馬老爸一月初造訪芽莊,認為有以下5件必做的事:

一、海灘踏浪

面對金蘭灣,軟綿的沙灘緊依著都市綿延,略成半月形,砂質細緻、海水清澈,曾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一生必去的50個地方之一。漫步海灘旁的綠帶公園,椰子樹下常見高中生群聚練舞,生氣勃勃。沙灘上最多的是日光浴的洋人,一本書便可消磨一下午。傍晚一到就鑽入沙灘旁的露天酒吧,震天價響的音樂中酒足飯飽,直到凌晨才踩著醉醺醺的腳步回到飯店。

二、逛夜市

想體會芽莊在地的生命力,非得走一趟夜市不可。芽莊夜市位於市政府旁邊,白天冷冷清清,入夜後燈光亮起,人潮滿滿。夜市一條街並不長,約莫百來公尺,兩旁盡是紀念品店以及小吃攤。雖說大部分的攤販販售的物品雷同,但若仔細找貨比較,一些當地的手工商品(如藤編圓包、越南斗笠、椰子貝殼碗),或是芽莊特產腰果,都是不錯的伴手禮選擇。

三、觀海石

因為1992年梁家輝主演的電影《情人L’amant》讓芽莊聲名大噪。1929年的越南為法國殖民地,一位家庭破碎的16歲法國少女在此遇見了一個32歲中國富家少爺,文化與身份背景的落差註定這是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戀故事。芽莊北方海邊的鍾嶼石岬角便是電影中男女主角道別之處:花崗岩在海中層層疊障,從高空俯瞰,彷若五根手指矗立海中,因也稱「五指岩」。

前往鍾嶼石岬角之前的入口大廳,有專人固定演奏越南的傳統樂器,環境古色古香,樂音嬝繞,我個人覺得比五指岩更有看頭。

四、泡泥漿浴

愛美的女子大多不會錯過芽莊知名的泥漿SPA。據說此地的泥漿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不但有去角質,還有活化細胞的功能。工作人員扭開水龍頭,黃褐色的泥水嘩啦啦傾瀉。我大膽地褪去衣物,跳入浴缸,任泥水浸過胸口,些微刺鼻的泥味飄盪空中,溫熱的泥漿滑過肌膚…. 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有療效,從泥漿池起身後清水沖淨,感覺中年大叔原本粗糙的皮膚細滑柔了些。

伍、啖海鮮

造訪靠海的城市豈有跳過海鮮的道理?Duong Cu Huan是著名的海鮮一條街,沿著Cai River聚集了超過十家的海產店。與台灣”現流”的海鮮餐廳相同,現點現做,吃的就是一個鮮字。惟不同之處,此處海鮮大多以燒烤為主,不論是蝦、蛤蠣、魚,上桌都是炭火的香氣。坐在餐廳頂樓,橋上燈火映照河面,晚風徐徐,一口海鮮一口生啤,中南半島的夜晚無限美麗。

如果以上五件事不能滿足你的文青魂…. 那麼繼續跟海馬老爸一起在芽莊泡咖啡館逛逛寺廟去吧!

延伸閱讀:

一次看盡芽莊的三種廟宇和教堂

芽莊的三島遊記夫


感謝誠旺旅行社贊助此次旅行。若欲了解更多芽莊的旅遊資訊,可參考《驚芽無限、勒活越南》行程。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