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來一口正宗加拿大東岸來的Mary Brown’s炸雞吧!

猜猜看,加拿大國土極東的城市是哪裡?

沒錯,就是聖約翰斯 St. John’s。這城市位於大西洋濱,也是加拿大最東省份紐芬蘭拉不拉多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的省會。這個城市除了是加拿大最著名的觀賞海上的「漂流冰山」,更是炸雞店Mary Brown’s Chicken的發源地。

St John’s 是加拿大最東邊的省會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瑪莉是個家庭主婦,她廚藝精湛,所做的炸雞極其美味,遠近馳名。她老公認為這樣的美食不能獨享,某個機緣將瑪莉的炸雞配方賣給兩個餐飲業的商人。1969年,也就是美國太空船登陸月球的那一年,Mary Brown’s Chicken在聖約翰斯開始了第一家餐廳。50多年後,炸雞店在加拿大各大都市遍地開花,目前全國有200多家分店。

在大溫地區,Mary Brown’s 已在Surrey, Langley已及Delta等城市展店,最晚近一家是位於Port Moody,於2021年9月開張。11月初,我偕同兒子前往一探究竟。

初訪Mary Brown’s Chicken

斗大的漢堡和炸雞圖片貼在玻璃外牆,門口上是瑪莉的肖像與橘藍相間商標。推門而入,空間不甚寬敞,但因為桌椅不多反而清爽許多。一面牆以彩色房屋的照片為壁貼,那是聖約翰斯著名的碼頭屋舍景致;壁貼上方兩行文字:St. John’s, 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Home of Mary Brown’s

聖約翰斯的沿海景色 (圖片取自網路)

Mary Brown’s 的菜單上餐點相對簡單,以炸雞、漢堡等雞肉產品為主,由於加東海洋諸省盛產馬鈴薯,因此薯條更是該店的招牌。我們點了份原味、辣味混合的炸雞、一個招牌漢堡Big Mary套餐,以及一份炸醃黃瓜(pickle chips)

美國有KFC,加拿大有MBC

試了兩種口味炸雞,腦中閃出肯德基三個字。炸雞的麵衣甚薄,不論外觀或是雞肉口感都與肯德基爺爺的原味炸雞類似。不過辣味炸雞的辣十分有感,雖然只是撒了薄薄的一層,比市面上的韓國炸雞都辣。

Big Mary漢堡在Mary Brown’s的地位,與大麥克 Big Mac在麥當勞相當。份量夠大,炸雞跟特調的美乃滋頗為速配,漢堡上方還戴了頂小黃冠 – 那是美式漢堡店一向都搭贈的醃黃瓜。麵包質地過於鬆軟,從包裝盒拿起時已然坍塌,口感不佳且沒有麵包該有的小麥香氣。

帶皮薯條(taters)裹著鹹味的麵衣,口感綿密,與細薯條(fries)截然不同。套餐裡另一附餐醃高麗菜(coleslaw)通常是英式炸魚片的附餐,在漢堡炸雞速食餐廳首見,但味道不差,酸鹹合宜。

我原本並不是醃黃瓜的粉絲,但在大口吃了炸雞和雞排漢堡後,沾上辣美乃滋(spicy mayo dip)入口,Mary Brown’s的炸醃黃瓜竟然有去油膩的中和效果。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叮叮噹,大力水手趴派炸雞降臨溫哥華

整體來說,我不會以「出色」來形容Mary Brown’s的餐點,美味程度略低於Popeyes Louisiana Kitchen,與Church’s Chicken伯仲之間。不過畢竟是加拿大的自有炸雞品牌,基於愛國心,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再度光臨,嚐嚐這次沒吃到的香蕉布丁(banana pudding)和加拿大東岸小吃普汀(tater poutine)


Mary Brown’s Chicken

  • Address: Suter Brook Village, 138 Brew St Unit 146, Port Moody, BC V3H 0E6
  • Phone: (778) 355-4999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