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在水氣瀰漫的蒸汽裡遇見海味的鮮甜

五月下旬,適逢溫哥華斑點蝦的產季。饕客朋友問:要不要來試試不一樣的中式海鮮烹煮方式?

延伸閱讀:仲春旬味 蒜蓉蒸斑點蝦

中式海鮮料理?不就是以火鍋、港式避風塘,或是近年來流行的川味水煮料理?當然還有不一樣的,朋友這樣說。

於是這天來到列治文的元氣海鮮蒸鍋料理餐廳

海鮮蒸鍋料理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大陸都不算新鮮。誇張者有蒸鍋超過五公尺的百人宴;台北的漉 海鮮蒸氣鍋也是人氣滾滾的海鮮餐廳。但是在溫哥華,卻是少有的餐飲種類。

走進位於 Alexandra Road的元氣海鮮蒸鍋料理,明亮寬敞、簡潔現代風格是第一印象。除了以縱橫木條作為隔間,餐廳一大面的黑白手繪花牆最為搶眼,與白色雲紋的黑色石桌相呼應。服務人員帶領入座,桌子中間嵌著不銹鋼鍋,“這鍋是在中國取得烹調專利,海運來加拿大的專用蒸鍋”,帥哥服務生微笑地介紹,“高壓但安全的蒸氣鍋,快速蒸熟海鮮,這樣才能保留最好的原味”。聽得出來十分以這鍋子為榮。

既然叫做蒸鍋料理,整家餐廳只有一種吃法:清蒸。與其他火鍋或是蒸鍋餐廳不同的是,元氣海鮮蒸鍋也聘請了專業廚師,提供了部分餐點來搭配蒸煮主食。

打開菜單,首先決定吃甚麼稀飯(沒錯,還沒選主食就須先選定餐後稀飯的風味),然後選定蒸主食材。海鮮是菜單上的大宗,從鮮魚、鮮蝦、本地的螃蟹、遠洋的帝王蟹、進口的蚌貝等等,佔滿一半的菜單。雖然提供了和牛,但是肉類是少數民族,種類不多;蔬菜類也以根莖類和菇類為主,食材的選擇果然完全以”蒸煮”方式來考量。

我們點了來自桂花魚桂花蚌、時令斑點蝦蘆筍肥牛捲,時蔬數樣;在服務生的推介下,也點了明太子龍蝦炒飯。服務生先將打碎的珍珠米下鍋,蓋上滿佈圓孔的底盤,待蒸氣白霧沖天,海鮮便可一一下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海鮮的鮮活 – 等候水開的空檔,桂花蚌在盤子裡吐著舌頭;桂花魚差一點跳出服務生手中的托盤;而斑點蝦被倒入蒸氣盤時還活蹦亂跳,我得手忙腳亂將牠們抓回盤中,好讓服務生將半球形鍋蓋蓋牢。

不常下廚的你一點也不用擔心食物沒煮熟,或是蒸得過頭了 – 桌上有計時器,每下一道菜餚,服務生便設定好時間,等數字歸零便可掀蓋,舉箸大快朵頤。食客可以選擇不沾醬料,直接品嘗海鮮原味;也可依個人喜好取用店內醬料(酌收$3),以調醬引出食鮮。

我必須承認,這頓蒸煮料理是近幾個月來品嘗到最鮮甜的海鮮:桂花蚌飽滿多汁、斑點蝦肉厚彈牙、桂花魚軟嫩不失甘甜。除了食材活跳新鮮,快速蒸煮的手法百分百保留原味,該是最大的功臣。雖然只點了一道廚師料理,卻也在水準之上 — 這道龍蝦炒飯米粒顆顆分明,龍蝦醬汁浸染入味,搭配撒落的細碎明太子,咀嚼之間口感多重,海味濃烈。

相較之下,以蒸鍋料理食蔬,似乎遜色一些。蒸熟的藕片、芋頭和山藥入口爽脆,不沾醬也好吃;其他的蔬菜較之煸炒烹調,風味略遜。

稀飯是最後的亮點。以蒸汽悶蒸,珍珠米在用餐過程中吸收蒸盤上海鮮、肉類以及蔬菜的湯汁後若廣納百川的大海,風味飽滿。服務生熟練地劃圓攪拌,打入蛋液,撒上蔥花,一鍋海鮮稀飯終於大功告成。稀飯一匙匙入口,幸福感不下於吃完麻辣鍋後的一碗火鍋稀飯。只是…. 雖說是海鮮稀飯,口感卻比較像海鮮小米粥,細碎米粒勾起台北朱記餡餅小米粥與牛肉餡餅的回憶。

因為選擇了鮮魚、龍蝦炒飯與斑點蝦,一頓飯下來個人消費約為$70。若想精省,店內也提供2~4人套餐,平均$50/人起。

元氣海鮮蒸鍋不算是平價的餐廳,與溫哥華著名的海鮮餐廳如Blue Water CaféCoast,以及Joe Fortes等餐廳相較,價位在伯仲之間。但若想以較健康的烹調方式,品嘗海鮮的原汁原味,元氣海鮮蒸鍋是西式海鮮料理之外可以考慮的選擇。

元氣海鮮蒸鍋Vitality Steam Seafood

  • Address: 8500 Alexandra Rd Unit 140, Richmond, BC V6X 3L4
  • Telephone: (604) 370-6699
  • Website: www.vitalitysteamseafood.com/zh/home2/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