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在往瀑布的路上遇到鹿

想鑽進森林健走,在大溫哥華地區並不是甚麼難事。因為選擇太多了,所以如何挑選路徑便稍嫌麻煩了些。

這天我選擇步道難度是幼稚園級的,沿路必須樹蔭鋪蓋,終點能享受清涼水氣的瀑布。位於高貴林(Coquitlam)東北方的Crystal Falls Trail便是符合以上三項條件的終極步道。

周日午後開車沿著David Drive東行,在Shaughnessy Street左轉,20公尺前路的盡頭便是步道的入口Karley Crescent。此為住宅區與森林的交會,在路邊停好車,從街旁小路一頭鑽入樹林。路徑緊挨著Coquitlam River,小溪並不寬大,在步徑入口不遠處稍稍展開,溪水流經鵝卵石河床聲響潺潺,林木綠蔭後便是屋舍人家,恬靜悄然。一公告牌溪邊而立,告知當地鮭魚的種類。

沿著小溪上行,蕨類茂密入眼,群聚路邊或立在山石上,入夏前抽長了嫩芽,青翠的顏色染綠了整條路徑。路雖平坦易行,但不少老樹根盤根錯節裸露路面,增加行路難度。偶有小溪流切過小徑,在低窪處形成水坑,若能小心跨過避免誤踏而浸濕鞋襪,這一窟窟的水坑便是明鏡一面面,將樹林映在水面,數十個平行宇宙在路徑上一路展開。

一路上偶見健走的人們,或蹓著狗,或朋友結伴,或全家攜手並行。入林約莫半小時,前方五六個人駐足路邊。靠近人群時,一位金髮小辮的女孩手指著樹林,興奮地對路人說:look, a deer!

從她手指的方向看去,蓊鬱林木中有個不動如山的動物身影。仔細一看,果然是隻剛成年的野鹿,靜立林中,若不是牠偶爾轉頭探看,還以為是林間枯木樹影。

告別鹿隻,繼續前行,Coquitlam River始終在左手邊。路上樹林偶密偶鬆,幾處須穿越鋸斷了的樹幹。邊走邊深呼吸,一吸一吐滿滿的芬多精。十數分鐘後水聲漸盛:瀑布近了。

路的盡頭是上下兩層水瀑的Crystal Falls。水瀑如潔白的布絹自瀑布頂端的Pritchett Creek急竄而下,纍纍亂石雖經年被湍流沖激,青苔不減,與周遭的綠樹相輝映。幾根倒塌的樹幹橫跨激流底部,遊人在巨石與樹幹間攀爬,有人撩起褲管踩入沁涼入谷的溪水,有人端坐石頭上靜聽水瀑聲,任如霧般的水氣包圍周身。

在水邊駐足10分鐘,吸飽日月精華後,沿著原路快步走回。回到停車處,距離出發進入步道剛好兩個小時整。

這是溫哥華郊區值得一訪的步道,不僅輕鬆好走,終點的小瀑布更是消暑良方。

延伸閱讀:鮮為人知的秘境景點,百年木造火車棧橋

Crystal Falls Trail

Google Map: https://goo.gl/maps/oGaWV9bDbna6Y2Jj6

全長: 6.5km

步行時間: 90~120分鐘

難易程度:入門級

適合季節:四季皆宜

適合活動:遛狗、蹓小孩、越野車

注意事項:路徑上樹根頗多;雨後路面積水,十分泥濘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