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旅遊|【南越】瘋狂野放 vs 皇家行宮,大叻兩座風格迥異的建築

這座以遍地花香、高冷蔬果鮮甜的高山城市,除了一棟棟的法式別墅四處可見,藏有兩個值得讓人探訪,漫步優游其間的建築。這兩座建築來頭不小,風格迥異,可見大叻雖然位處深山,卻是一個包容性很大的小城。

Crazy House 瘋狂屋

  • Address: Số 3 Đường Huỳnh Thúc Kháng, Phường 4, Thành phố Đà Lạt, Lâm Đồng, Vietnam
  • Phone: +84 263 3822 070

這大概是整座山城知名度最高的景點。為何會得到這樣的美譽,從踏入大門的第一步,你立刻明瞭。

瘋狂屋是由連排的數棟建築組合而成,每一棟都是奇形怪狀,以不同的姿態向天空崢嶸拔高。樓高五層,建築是以“樹木”為設計概念,師法自然生態,蜘蛛網、蘑菇、野生動物等各種生物型態的空間串聯其上。有的樹枝從屋舍穿牆而出,藤蔓攀爬纏繞:有的屋簷如熔岩般流洩一地,卻是五彩斑斕,與化掉的冰淇淋有幾分相像。

鑽入任何一棟建築,爬上空間狹窄的陡梯,忽而置身顏色瑰麗的密閉空間,忽焉登上露天屋頂稜線,遠看蜿蜒在屋簷的羊腸小道,或是俯瞰地上如昆蟲大小的遊客。走道狹小且扶梯甚低,對懼高的遊客來說可能險象環生;若是熱愛探索,在任何轉角處都有可能與驚奇相遇,”柳暗花明又一路”是探索這棟建築最佳寫照。

其實瘋狂屋並非其原名,正確的名稱是恆娥別墅(Biệt thự Hằng Nga)。設計兼營造該屋是一位大叻在地女建築師Đặng Việt Nga,曾留學俄羅斯學習建築。獲得莫斯科大學建築系的博士學位後回到大叻,啟蒙於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和大叻當地的自然景觀,立志蓋一座以童話世界為主題的私人建築。1990年初具模型,開始嶄露頭角,獲致世界各大媒體的目光,被國際級的旅遊書籍列為前往越南必訪的景觀之一。

如果覺得蜻蜓點水參訪瘋狂屋不夠過癮,遊客也可以選擇入住瘋狂屋。共有十間以不同動物為主題的客房,如老鷹、螞蟻、袋鼠、老虎等,每個房間風格各自詭譎,住宿這裡可能是全越南最奇特的旅店經驗。

延伸閱讀:越南旅遊|泡泥漿浴、吃海鮮,到芽莊必做的5件事


保大皇一號行宮 King Palace – Dinh 1 Da Lat

  • Address: Phường 10, Thành phố Đà Lạt, Lâm Đồng, Vietnam
  • Phone: +84 263 3593 888

離大叻市中心東南方4公里處有一小山丘,丘上遍植松樹,環境僻靜優雅。保大皇一號行宮便是佇立在此丘陵之上。

金碧輝煌的行宮大門十分氣派,頗有法國皇家官邸的味道。一入門,石磚步道被高聳松林相夾,兩旁遍植鮮花,素雅與清麗兼具。花圃暗藏了擴音音箱播放著鋼琴樂曲,迴盪整座園區。一座黃色樓房掩映樹叢後,一旁空地展示了幾部古董車和人力車,低調中貴氣不失。散步在園區內,清風相迎,鳥叫偶聞,十分愜意。忽見一排七彩鳥籠懸掛半天,卻是當地的藝術創作,增添該園區些許人文風味。

主樓在一片赤紅的花圃之後出現。這棟矗立於羣花間,綠蔭環繞的鵝黃色建築落成於1930年代,是越南駐法使節Robert Clément Bourgery所建,做為度假別墅之用。兩層樓的法式建築有著經典的長窗,一樓石砌為牆,屋頂卻混搭了南亞風格的紅瓦。紅瓦、黃牆與綠窗扉,色彩濃豔地藏身松林間。

別墅在1949年被越南政府買下,做為越南國王保大皇阮福晪 (Nguyễn Phúc Thiển)的行宮。保大皇是越南末代皇帝,9歲就被送到法國留學,接受西方教育,與法蘭西有深厚的淵源。1949年被從法國迎回越南,登上皇位掌權,展開他坎坷不順的執政之路。

行宮內稱不上碧麗堂皇,有的是與外觀一脈的簡潔俐落。黃牆搭配紅窗簾,木製家具點綴其間,還原了當年保大皇居家生活以及執政的日常。屋內個空間處掛上保大皇自小、青壯年以及在位期間施政等等歷年的照片,與其妻子南芳皇后的合照更說明了當年兩人在此行宮的愜意生活。

雖身為越南皇帝,卻因傀儡政權之故,君主的生活極其不安定。書房有一木門,門後為秘道,可通往行宮後花園的直升機停機坪 — 這是保大皇遇到緊急事件時的逃生路線。身為一國之尊卻必須處在被倒戈、生死難定的恐懼之下,生活在這座行宮裡的保大皇心裡該是恐懼與幸福並存的複雜滋味吧!

大叻有兩處保大皇行宮:一號與三號。三號行宮對外開放的早,知名度較高,花園一樣鮮花簇擁的美麗,但屋舍陳舊,不若一號行宮氣派漂亮。旅人們得選對目的地,辨明去處,才不至於跑錯地方。

★ 本行程由誠旺旅行社贊助。若對行程有興趣,可參考該公司越南行程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