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波登造就的越南美食名店Lunch Lady

安東尼.波登 (Anthony Bourdain)在2018年6月殞逝的那一天,全球美食界為之震驚。世人對這位知名廚師兼作家最感念的,除了他對美食的執著,就是他如苦行僧般地旅行,一步一腳印將世界各地食物透過他的美食行腳節目《波登不設限》介紹給世人。

伯樂安東尼.波登

在他過世前,他曾有一計畫,打算仿照新加坡牛車水市場的概念,在紐約開一家熟食餐廳「Bourdain Market」,販售他在世界各地嚐到的10道餐點。這些餐點來自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越南和墨西哥5個國家。其中越南菜,就是波登曾於2009年造訪的胡志明市路邊小吃Lunch Lady

安東.尼波登(圖片取自網路)

自從波登造訪後,Lunch Lady彷若鍍上一層金,國際媒體、部落客、美食家、youtuber等絡繹不絕上門,一個傳統市場裡由越南大媽所經營的小吃攤瞬間成為打卡名店,網路上盛名遠傳。

2020年疫情期間,Lunch Lady現身溫哥華。根據餐廳主人Michael Tran,一位越南裔移民,在一段專訪中提到:一次回到越南訪親的旅行,有機會與Lunch Lady的老闆娘 Nguyen Thi Thanh見面,建議將餐廳引進加拿大。沒想到雙方理念一拍即合,於是發福體態,頭戴斗笠,永遠笑臉迎人的越南大媽成了跨國餐飲名人。

Lunch Lady登陸北美洲

溫哥華Lunch Lady餐廳坐落於小義大利區的Commercial Drive,一棟漂亮的兩層樓維多利亞式老建築裡。疫情稍緩的初秋,海馬老爸前往一會這位lady。

正午時分,餐廳內外座無虛席。等候了近半個小時終於入位。餐廳內部有著溫哥華流行的餐廳裝修風格:新舊混搭 — 保留了老屋原有的紅磚石牆與斑駁白漆,左側卻是個極為現代的酒吧。

Lunch Lady的菜單上選擇不少,承續了胡志明市小吃攤上的味道,也加入溫哥華年輕廚師的個人風味。最有趣的該是「每日一道」的概念:每日限定一道主食,當天限定120份,如果賣完了,下周同一天請早。

我與友人各點了一道主食:牛肉河粉(Beef Noodle Soup)以及周六的當日限定螃蟹米線(BÁNH CANH CUA)蔬菜春捲(Prawn and Pork Salad Roll) ,以及一杯越南咖啡

風味特殊的每日一菜

蔬菜春捲的個頭不小,拿在手中沉甸甸,沾了醬料入口,十分開胃。淺嚐了友人的牛肉河粉,不論湯頭或是河粉本身都中規中矩。我的米線一上桌,讓人眼睛一亮!

湯汁是濃郁的深橘色,還沒品嚐就飄著蝦蟹的海鮮香氣。撈起麵條,在筷子間Q彈,不論外觀跟口感都與台灣的米苔目相似。以湯匙舀湯,不意撈到豬肉一塊,仔細瞧,竟是豬腳!這碗麵不論湯頭或是麵條都讓人驚豔,打破我對越南河粉的既有印象。

食畢,喝著煉乳甜味濃厚的越南咖啡,觀察餐廳裡的食客。雖然各種族裔皆有,但大多是年輕人,大概都是衝著網紅名店才前來嘗鮮的吧。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清淡更勝濃郁? 在紅先生餐館的越北美食體驗

四海一家的越南味道

離開餐廳,在戶外用餐區牆面看到波登造訪胡志明市Lunch Lady的壁畫,老闆娘Nguyen Thi Thanh捧著一碗麵,露出標誌性的笑臉。牆壁上方以中、越、英三種語文寫著「四海一家」,令人會心一笑,同時也想起餐廳大廚在一段受訪影片裡提到的:

從用餐環境和餐點味道,我們嘗試還原在越南城市街頭的巷弄小吃,也希望每一道菜都保留了越南家庭嘗到的日常味道。

原本是小吃攤的Lunch Lady在溫哥華被升級了,價格當然也是加國西岸的訂價。雖然味道令人印象深刻,我還是希望疫情過後,能有機會飛往胡志明市,坐在路邊低矮的塑膠桌椅來上一碗半生熟的牛肉河粉。

歡迎分享,或是在文章後留言區留言,告訴我您對這篇文章的看法

溫哥華Lunch Lady經營者Michael Tran接受專訪的影片

Lunch Lady on Commercial Drive

  • Address: 1046 Commercial Dr, Vancouver, BC V5L 3W9
  • Phone: (604) 559-5938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