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嚐過PS,誰會比你更秋天?

海馬老爸敢說這句話,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在北美,沒有嚐過PS口味的食物,你的日子就等於從夏天直奔冬天,秋季一整個消失。

最經典的南瓜派

PS是甚麼?

這是南瓜調和辛香味(pumpkin spice)的簡稱。雖然以南瓜為主調,但是加入了肉桂肉豆蔻(nutmeg)丁香(clove)等特殊的香料。秋天是南瓜盛產的季節,西方人總在這個時候以PS混入南瓜烤製甜派,因此南瓜辛香味又稱為南瓜派香料(pumpkin pie spice),已經成為一種家常的醬料。

2021的今天,只要9月初勞動節一過,南瓜辛香味的食物大街小巷,各糕餅舖、超市、咖啡館皆可看到。從咖啡、餅乾、甜點、甚至是啤酒都有,種類琳瑯滿目,雙手雙腳指頭都數不完。根據統計,每年南瓜辛香經濟產值高達5億美金 – 請記得,這不過就是9~11月,約莫4個月的季節性商機。

九月份的食譜雜誌多半都是以南瓜為主題

PS的前世今生

雖然在20年前,知道這個味道的人少之又少,但早在上個世紀的50、60年代,南瓜辛香味食品在二次大戰後經濟起飛時期就存在,更被美國一家食品公司McCormick商品化上市。但是南瓜辛香味蔚為翻天覆地大流行,成為北美秋季的代表風味,則是要歸功於星巴克

進入21世紀之始,星巴克成功創造出冬季飲料市場,荷包滿滿。於2003年打算如法炮製,把握季節限定商機,研發出一款屬於秋天的飲料。

內部產品開發部門提出了20多種不同風味的飲料,經過幾輪的市調與試飲,篩選出前三名(巧克力焦糖辛香橘子奶油糖粉肉桂),南瓜辛香味卻不在名單之上。經過研發人員Peter Dukes多次與高層的溝通和與團隊反覆調整,他棄而不捨的努力終於讓南瓜辛香派拿鐵(PSL, Pumpkin Spice Latte)上市。Dukes成功為星巴克創造了一隻金母雞,也意外地開創了一個世界性的季節商機,這應該是他始料未及的。

星巴克的PSL (圖片取自網路)

透過網路快速崛起

不過PSL能夠快速流行,只靠星巴克一家連鎖咖啡店是不夠的;網路的興起扮演著推波助瀾的角色。年輕消費者在星巴克嚐到了這款口味辛奇的拿鐵,透過Twitter和Facebook等社群媒體與朋友分享;而星巴克也踩著這股潮流,每年九月一到就啟動滿滿的大內宣和大外宣 – 從店裡各式的看板、招牌,到電視、網路上的廣告投放,在在提醒人們:hey,PSL的季節到囉~

畢竟南瓜辛香味不是高難度的配方,星巴克PSL的成功引來所有同業的跟隨。沒幾年光景,PSL出現在全北美的咖啡館菜單上,九月一到所有的店家不約而同飄出濃濃的南瓜辛香味。

PS就在你身邊!

到底南瓜辛香味的食物有多容易取得?九月下旬,海馬老爸花了兩天的時間走訪住家附近的商舖,得到以下結果:

Walmart

  • 南瓜辛香口味杯子蛋糕
  • 南瓜派
  • 南瓜辛香夾心餅乾
  • 星巴克南瓜辛香調味乳

Tim Hortons

  • 南瓜辛香馬芬

COBS麵包店

  • 南瓜辛香司康

London Drugs

  • 南瓜辛香果醬
  • 南瓜辛香餅乾
  • 南瓜辛香口味地瓜薯片
  • 南瓜辛香小蛋糕
  • 南瓜辛香茶包(低卡)
  • 南瓜辛香焦糖糖果
  • 南瓜辛香脆餅
  • 星巴克PSL咖啡包/膠囊

Purdy’s 巧克力專賣店

  • PSL巧克力霸

Liquor Store

  • 南瓜辛香啤酒

隨便列出都已經十多種,這應該只是市面上南瓜辛香味食品的鳳毛鱗爪。在臉書以及Instagram上可見溫哥華各大知名甜品店的南瓜辛香蛋糕、麵包、泡芙等等輪番洗版。

在家裡享受PS

如果你不想吃太多澱粉或甜食,也懶得走到星巴克,不妨像海馬老爸一樣:買瓶星巴克的南瓜辛香調味乳加在黑咖啡裡,或簡單沖一杯南瓜辛香茶包,讓獨特的香氣直衝鼻腔、包裹你周身。

嚐了南瓜辛香味,還有誰會比你更秋天?

延伸閱讀: 溫哥華美食|來一口烏伊咕伊的甜美 — 溫哥華肉桂捲名店巡禮

文章參考:A brief history of how pumpkin spice took over our lives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