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旅遊|尋找那些在加拿大的孫中山雕像們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過:華僑為革命之母。當年他在海外奔走,加拿大的僑民們亦是重要的資助來源之一。

史上記載,在辛亥革命之前國父曾於1897與1911年兩次前來加國宣揚理念,同時為革命募款。據說第一次造訪的成效不大,1911年那一次則是因為加拿大洪門的相挺,中國革命的聲量才開始廣傳。那一趟國父搭乘火車由加拿大西岸一路向東,沿途造訪了溫哥華維多利亞市卡加立多倫多蒙特婁,只要有華埠必定前往公開演說。

據說這是1911年孫中山先生前來溫哥華時,在Stanley Park與當地僑民的合影 (圖片取自網路)

根據網路上的文章提到,目前在加拿大境內一共5個華埠,可以找到5個孫中山銅像。根據我自己在加拿大各城市旅行的經驗,只找到4個,分別藏身於溫哥華、多倫多以及蒙特婁3個城市。

溫哥華 Vancouver

溫哥華市區唐人街附近有一中山公園(Dr. Sun Yat-Sen Classical Chinese Garden),被加拿大當地媒體譽為加西中國庭園式公園第一名。一座孫中山先生的半身雕像就在公園的入口處。

雕像不遠處的上海巷(Shanghai Alley)就是最早來自中國的移民群聚之處;位於East Pender Street上的千禧門雖然歷史不長,卻是十分壯觀的唐人街牌坊。

多倫多 Toronto

加拿大各大城市都只有一個唐人街,多倫多較特別,唐人街有兩處:市中心唐人街以及東區唐人街。兩個唐人街各有一座孫中山先生雕像。

市中心唐人街Spadina Avenue街上文華中心門口的孫中山為全身立相,右手拄著手杖,左手高舉圓帽,大衣衣襬飄揚,風度翩翩。雕像的前方不遠處就是市中心唐人街的著名地標,紅色蟠龍造型的「門」字雕像。少了牌坊,我認為多倫多華埠的氣場若了很多。

東區唐人街附近的Riverdale Park裡的雕像,孫中山先生身穿唐裝,左手拿著三民主義書本,神情肅穆,憂國憂民的凝重寫在臉上。

附近代表唐人街的建築便是落成於2009年的中華門。位於Gerrard Street East和Broadview Avenue交會處的停車場旁,雕刻精細,呈現了華人在加拿大東岸的奮鬥史。只是美則美矣,少了滄桑的歷史感。

蒙特婁 Montreal

19世紀末之前,蒙特婁唐人街的街區還是猶太人的天下。1902年起,中國移民人數漸夥,人們將該地區改稱唐人街。也因如此,孫中山先生才能在1911年前來此處宣傳理念。

蒙特婁唐人街的區域不大,卻有著兩座大木頭牌坊,以及兩座石砌牌坊。孫中山先生的半身雕像就在Rue Clark的中山公園裡。說是公園,卻只是一座五開間的中式建築,前方廣場有石砌小凳供遊人休息。即便不起眼,卻是當地華人舉辦活動的重要場所。附近食肆眾多,街區夏日闢為行人步行區,人來人往,頗為熱鬧。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音樂大叔的繆思碼頭,Belcarra海灣

孫中山先生已逝去接近100年,哲人日已遠,但畢竟是結束滿清政權,創建新中華的歷史偉人。如果你有機會經過這些華埠,不妨前往一訪這些加國碩果僅存的孫中山雕像。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