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旅遊|飛越紅色的蔓越莓海,秋天迎面而來

《出埃及記》摩西大手一揮,紅海的海水向兩邊退去,露出平坦道路,拯救了信仰忠貞的埃及人。紅海位於非洲與阿拉伯半島之間;大溫地區也有一種紅海,只存在秋天短暫的幾個星期裡。

這就是蔓越莓收穫季節特有的景象:蔓越莓海。

斯斯有3種,蔓越莓的採收方法有2種

說是海,其實誇張了。但是每年九月下旬到十月初,大溫較偏遠地區的農場出現一畦一畦面積不小的水池,鮮紅的蔓越莓果漂浮在水面,有如紅寶石在初秋的藍天下燦爛。

延伸閱讀:溫哥華旅遊|給我一顆小紅莓,我給你小鎮的歡樂慶典

蔓越莓收成有兩種方式:以機器直接從樹叢上剝取蔓越莓果的方式,稱為乾式採收 (Dry Harvesting),主要供超市或是市集販售;溼式採收(Wet Harvesting)則是契作農場或以提供給廠商製作加工品為主的蔓越莓採收方式,效率高且可快速採收完成。

紅色蔓越莓海的出現,就是溼式採收過程的景象。十月初某日,多雨的溫哥華霪雨稍歇,我驅車來到蘭里堡(Fort Langley)的蔓越莓農場The Bog Riverside Cranberry Farm參觀蔓越莓採收的過程。

在停車場停好車,將購票證明的QR碼讓門口的工作人員掃描,機器轟隆聲中迫不及待衝向一旁的水池。午後的烏雲隆厚,蔓越莓海在僅有的陽光下隨著水光搖晃,佔據了大半個水塘(bog)。

畫面唯美的溼式採收

水塘中兩位男子穿著及胸的水褲,水深及腰,費力地拉扯漂在水面上的浮繩,將蔓越莓逐漸集中。水塘近岸處有一小區被四根金屬柱圈成方形,被集中的蔓越莓雨水流在此陷落。

在岸邊有一QR Code,我以手機掃描後收聽農場提供的解說,抬頭四望,頓時了解整個溼式收成的流程:

步驟一、在收成的前一晚,以抽水機抽取鄰近河流的水,灌注到四周有土牆種的植蔓越莓果樹田。水池中的水高約5呎高,剛好漫過果樹樹梢。

步驟二、收成當天,農人以俗稱「打蛋機」水輪機(water reel)的大滾輪在水田中將蔓越莓果翻打,蔓越莓因為果肉有氣室,離枝後便漂浮在水面上。(參見以下溫哥華網紅的影片)

步驟三、農人以充氣的塑膠氣繩將漂在水面上的圈住,拉動氣繩將蔓越莓集中,然後以幫浦機器透過大水管將水與蔓越莓抽出,裝載成桶。

步驟四、以分裝機將蔓越莓果依尺寸分級,同時淘汰出破損或腐爛的果實。之後便裝箱送往採購商或賣場。

農場裡最吸引人的當然就是大片水域載浮載陳的大片紅色果實,以及努力抵抗水浮力,在池中辛勞的農人。一旁操作兩層樓高的果實汲取機的農人則像螞蟻般來回搬運並堆高一桶又一桶的蔓越莓果。

家庭經營的蔓越莓農場:The BOG

Riverside Cranberry Farm的主人Brian Dewit是農場第三代。與父親經營的禽畜農產不同,從小在家中的農場長大,Brian娶妻生子後開創蔓越莓田,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三個兒子跟一個女兒雖然年紀都還小,都已經在蔓越莓農場裡幫忙,期望未來第四代能接棒。

農場主要的房舍便立在池邊,牆上貼著大大的The BOG招牌。農舍裡有兩間房,一間展示了果實分級的機器,Brian兩個小孩邊玩邊執行老爸交付的解說工作。另一間則是展售區,除了農場自產的新鮮蔓越莓,更多的是蔓越莓坐成的果醬、果乾、糕點以及農場的周邊商品。

在池邊觀看許久,我沿著水池邊的土堤繞行,在水池的另一頭回望農場。農場屋舍以及背後的樹林倒映在水面上,艷赤的蔓越莓被圈成圓形,像是舖在地上的紅毯,迎接秋天的來臨。

離開前我在農場商店裡買了一包蔓越莓粉和一罐蔓越莓辣椒醬,準備烘烤一些酸中帶甜的糕點。打算等過一陣子楓葉完全變色,邊品嘗邊欣賞秋天的紅葉,讓身體從裡紅到外。

延伸閱讀:海馬老爸廚房|自製蔓越莓果醬


The Bog Riverside Cranberry Farm

  • Address: 26885 88 Ave, Langley, BC V1M 3L8
  • Phone: (604) 614-7625
  • Website: http://www.riversidecranberries.ca/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