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生活|2021夏季返加記 -出發準備及入境篇

隨著加拿大疫苗施打率的提高,各種疫情的禁令也逐漸鬆綁。在加國政府七月宣布自從8/9起將取消入境旅客強制旅館隔離三天的規定後,我決定飛回溫哥華,看看半年多未見的兒子,也逃離台北的溼熱,把握機會抓住北國涼爽夏季的尾巴。 

飛機抵達溫哥華上空

雖說是禁令逐步解除,但是加國對國際旅客防疫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堅持。這次是我近2年疫情爆發以來第3次回到溫哥華,整個檢疫的過程與前兩回的經驗頗有不同。海馬老爸把這一次回加拿大卑詩省的檢疫經過記錄下來,供有需要的旅客參考。 

台北出發資訊 

  • 航班資料:2021/8/19 中華航空CI032 23:45起飛,當日19:45抵達溫哥華 
  • 核酸檢測資料:2021/8/17 於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採檢,8/18 晚上19:00取得報告 

登機前準備 

1. 核酸檢測報告

準備好登機前72小時的核酸檢測報告,當然結果只能是陰性才能允許登機及入境。建議將檢測報告列印出來,方便各單位查驗。 

2. ArriveCAN APP

前往加拿大ArriveCAN的官網上完成網頁上的問卷,確定入境資格。根據加拿大政府規定,2021/9/7之前,仍只允許本國公民、居民、以及家屬和國際學生等身份的旅客入境。 

在手機內下載ArriveCAN的APP。這是入境加拿大前最重要的步驟 – 下載後於出發前1~2天在APP裡須填寫個人資料、航班資訊、核酸檢測結果、疫苗施打紀錄,以及入境後的隔離計畫,填寫完畢送出後將取得一組6個英文和數字組合的確認碼。建議將此6碼的畫面螢幕截圖保存。 

填寫ArriveCAN成功之後將獲得一組6位英數字確認碼

3. FlyClear by LifeLabs

若旅客未在登機前14天完成兩劑疫苗的施打,則需在抵達加拿大機場做第一次的核酸檢測,並開始檢疫隔離兩個星期。為了縮減在抵達機場進行核酸檢測的等候時間,建議出發前先前往負責核酸檢測的單位Lifelabs的官方網站FlyClear登記,取得檢測確認碼。

登記LifeLabs之後的確認畫面

由於我在出發前只在七月中旬施打了一劑AZ疫苗,因此回到溫哥華後我仍必須進行14天的居家隔離。 

在桃園國際機場登機 

在航空公司櫃檯check-in,地勤人員將檢查核酸檢測報告的時間和結果,同時也會貼心地提醒旅客下載ArriveCAN以及預先登記溫哥華機場核酸檢測。 

此次飛行因為適逢加拿大各各級學校開學前三週,航空公司櫃台前湧現不少年輕樣貌的學生,以及部分陪同的家長,因此機場大廳呈現許久以來難得的熱鬧景象。 

許久未見桃園機場如此熱鬧

登機前曾詢問地勤人員滿班的情況,被告知因為旅客太多,只能盡量保持社交距離的座位安排。登機後我簡單掃描機艙內的座位,果然梅花座的安排大概只有七成。 

該班穿著全套防護衣的乘客鳳毛鱗爪,大概五隻手指頭數得出來。不過一抵達座位,每個人迅速拿出酒精擦拭座位,整齊劃一的SOP,動作全沒被忽略。 

飛機上並沒有完全都是梅花座的安排

抵達溫哥華機場 

1. 通關 

下了飛機,進入海關大廳,旅客被機場工作人員依居民和非居民的身分指示前往兩側不同區域報到。眾人在電子清關機器輸入入境資料後,不論是居民或非居們,一律需通過人關的檢核。 

以往入關時,海關人員問的問題很詳細,諸如:來加拿大的目的、停留幾天、是否是加拿大居民、離境多久、工作和居住地等問題。這次入關卻只關注在核酸檢測報告ArriveCAN的6位數確認碼,以及確認之後的隔離計畫之後便放行,過程相對簡單且迅速。 

2. 機場核酸檢測 (D1 Covid-19 Test)

領了行李,已施打兩劑疫苗者可以從通道A直接走出海關,其他人將將有工作人員導引,自通道B前往進行D1(第一天)的Covid-19檢測。有一櫃台協助未在起飛前就先登記的旅客填寫登記表;已事先上網登記者則前往原先是旅客服務櫃台(Information Desk)被改成的報到櫃台報到,報到後會拿到一張採檢表格。 

溫哥華機場內核酸檢測報到櫃台

確認報到身份後的旅客推著行李車前往入境大廳等待做檢測。大廳臨時增建了十多個施打區,現場人員叫號後前往採檢。等候了10分鐘左右,行李車跟我進入採檢區。交出採檢表格,過程意外地簡單 — 醫護人員以棉花棒於口腔和鼻腔輕刮,採樣時間前後只花了15秒鐘。 

離開採樣區,推著行李車我走到最後一個關口:第8天檢測包(Covid-19 Home Collection Kit)的發放口。在出境區兩個巨大木雕像下,工作人員詢問你是否施打完畢,然後派發一個檢測包和說明書,叮嚀回家後仔細閱讀並依照指示進行採樣。 

從出了飛機艙門,取行李通關到做完核酸檢測,整個過程約莫一個小時。出乎我意料地快。

做完採檢,離開機場前領取D8的檢測包
需要在居家檢疫期間進行的D8採檢包

3. 離開機場

加國政府對於旅客自機場離開後,返家或是前往隔離旅館的交通方式並無強制規定,僅建議搭乘計程車或由親友接機。 


開始14天居家檢疫 

回到檢疫住所,往後14天隔離期間,每天早上都會收到ArriveCAN以email和簡訊通知,前往網站或是APP上回報身體狀況。在這14天內不得任意外出,須保持與同住人的距離之外,將會有防疫人員電話聯繫,甚或登門拜訪,訪查隔離狀況。 

居家檢疫的起算,台灣是從抵達的隔天開始起算,第16天才算隔離終了。加拿大居家檢疫從抵達的當天就起算,第15天隔離便告結束,比加台灣少一天。 

在入境機場所做的D1檢查報告會在入境的隔天以email寄達。正常來說結果應該都是陰性,若非如此,相關衛生單位人員將會主動聯繫,通知後續檢查或安排。 

延伸閱讀:加拿大旅遊|為愛「忘錢」飛,我的溫哥華COVID-19核酸檢測初體驗

** 有關如何進行居家隔離的D8核酸檢測,以及在加拿大施打第二劑疫苗的過程,在下面這篇詳細介紹:

延伸閱讀: 2021 暑假返加記 -自家核酸檢測和施打疫苗篇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