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生活|2021 夏季返加記 -自家核酸檢測和施打疫苗篇

打從8/19從溫哥華機場返家後,開始了我14天的居家隔離生活。

延伸閱讀:2021夏季返加記 -出發準備及入境篇

居家隔離期間每天看著這片風景

遠離今年夏天那兩波分別高達攝氏38.9和35度的熱浪,溫哥華的氣溫回到正常的20度上下。在這樣暑末秋初舒適的氣溫中進行隔離,能做的只是晨昏望著窗外的山景,那份無法出門的無奈因美景而加倍難受。

好在加拿大政府沒讓你閒著,有不少防疫的活兒要做!

每日回報

早上8點鐘一到,email和手機裡ArriveCAN APP幾乎是同步傳來訊息,提醒身體狀況的回報。登入APP,簡單在螢幕上「有無發燒」、「有無呼吸困難」勾選NO,接著按「送出」,出現綠色打勾畫面,即告完成當日回報。

隨著14天居家隔離結束,每日回報的提醒也不再出現。


居家核酸檢測

從機場領取第8天檢測包(Covid-19 Home Collection Kit),回到家後,須上網登記,並預約地隔離第8日專人的視訊。

居家核酸檢測包

上網登記

可在電腦上前往LifeLabs Covid-19網站,或以手機掃描檢測包上的QR Code,上網登記。需填寫的資料包含個人資訊、通訊地址、電話、email、航班資料,以及收到的檢測包編號。

預約專人視訊

你必須選定在隔離的第8天的某個時段,由LifeLabs的人員和你一對一視訊。這個視訊將透過Microsoft Teams的軟體進行,因此需在視訊進行前將Teams下載並安裝好,確定所在地的網路訊號穩定。

當上網登錄並完成預約視訊時間,將會得到一組YC開頭的10碼確認序號

進行居家核酸檢測

隔離第7天,你將會收到即將進行居家採檢的提醒將會透過email以及ArriveCAN APP的提醒。

到了隔離的第8日,在視訊約定的時間前5分鐘登入Teams,時間一到,LifeLabs的專人便會上線。短暫的打招呼後,對方將會手把手詳細導引你逐步完成採樣,並將樣本打包,要求你撥打FedEx的專線(1-800-463-3339),前來你的住所收取樣本。

視訊時LifeLabs的工作人員會極為詳盡指導你完成每一個採檢步驟

注意事項

  • Teams畫面裡協助我完成採檢的LifeLabs人員是位白人大媽,因此只能以英語溝通。如果對自己的英文沒有把握,最好在視訊時有精通英語的人在旁協助。
  • 開始視訊前,請將註冊時的那組YC確認序號準備好,視訊時告知LifeLabs人員,否則無法進行採檢。
  • 採檢仍是以棉花棒蒐集口腔與鼻腔黏膜。對於鼻腔,只要求深入2公分左右,不會感到不適。
  • 整個視訊全程約末30~40分鐘,當視訊結束,採檢也同時完成。
  • 我在採檢後立刻聯絡FedEX,約莫半小後便出現在我家門口,收取包裝好的樣本。
  • 檢測結果在隔天(第9天)便以email寄來。

第二劑疫苗施打

由於之前已在台灣施打第一劑疫苗(AZ),回到加拿大只能混打另外兩個品牌。

回報第一劑紀錄

BC省政府要求曾在省外施打第一劑的人上網填寫施打紀錄,因此我前往免疫紀錄網頁填寫接種歷史,同時將台灣的接種紀錄黃卡拍照,將照片上傳。

上傳非在BC省施打疫苗紀錄的網頁

預約接種

須完成兩個步驟:首先前往疫苗施打註冊頁面,填寫個人資料、醫療卡卡號,以及個人email。完成註冊後,會收到一個9位英數混合的註冊確認碼,再以這組確認碼前往疫苗預訂網站,預約施打日期和時間。預約成功後,會再得到一個9碼英數混合預約確認序號

老實說,一路上東註冊西預約,得到這麼多確認序號,也太折磨人了!!

疫苗施打登記的網頁
登記完成,得到一組序號。再以這組序號去網上或電話預約施打疫苗時間

前往疫苗施打

我選定了離住家步行10多分鐘的施打地點。網站上特別吩咐,不需要太早到,於約定時間前五分鐘抵達即可。

與我相同以步行前往的人不多,多數的人都是開車前來,選擇免下車便可施打的drive-thru。門口工作人員的指引下,走入疫苗施打的帳篷。

若是開車前往可以在車上施打疫苗

我向帳篷裡登記的女性人員說明了要第二劑,便把醫療卡和台灣的黃卡交給她。我秀出手機裡預約的確認碼,她搖搖頭說不需要。

登記完畢,她走向前來,小聲地問我:你要打哪個品牌?莫德納還是輝瑞?沒料到我有選擇,頓了一頓,回她說:輝瑞(BNT)。

walk-in的疫苗施打帳篷內

3分鐘後一位女護士推著小推車走過來,遞給我疫苗施打證明卡:台灣的黃卡和加拿大版的小卡上有著兩劑的施打資料。接下來一切發生如此迅速 — 她拿起針筒花2秒鐘完成打針,並以棉花按著打針處約莫5秒鐘,然後丟下一句話後轉身離開:請坐在原地休息15分鐘,如果沒有問題就祝你今天愉快~。

護士貼心地在台灣黃卡上寫入加拿大的施打紀錄

20分鐘後我走出施打站,看著手中的疫苗施打卡,輕輕嘆了一口氣:終於完成回加拿大檢疫隔離、疫苗施打的最後一步驟。

但是是否會有第二劑疫苗後的副作用,會不會經歷新聞裡部分人提到的「好像被車輾過」的痛苦,我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