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美食|如果有了一百萬,你還會吃起司通心粉嗎?

在北美洲,有種食物的普遍與被喜愛的程度,不下亞洲人對於泡麵的熱愛。這款洋人泡麵的食材只有麵粉和起司….

猜到了嗎?沒錯,就是平民主食起司通心粉( Macaroni and Cheese )。 

誰發明了起司通心粉?

起司通心粉的起源已不可考。一個比較受大眾接受的說法,是源自於古希臘時代一款以麵粉製成的湯麵,名字則是來自於希臘神話中冥王黑帝斯的女兒瑪卡瑞雅(Macaria)。第一次麵條長度被縮短,煮熟後灑上起司碎的作法,則是出現在14世紀義大利的食譜書上 — 一位拿坡里(Naples)的無名廚師記載了這樣一道麵食「De Lasanis」,可能是歷史上最早出現起司通心粉的紀錄。 

1930年代美國時逢經濟大蕭條,3個原因加速了起司通心粉的普及: 

  • 二次世界大戰後物資缺乏,肉類難以取得,以奶製品如牛奶、乳酪烹煮的食品取而代之; 
  • 婦女競相投入職場,在家烹煮的時間相對減少,容易備餐,省時省工的食物大受歡迎;
  • 上世紀初冰箱並不普及,食物的保存方式和期限極為重要。盒裝的起司通心粉在常溫中可保存長達10個月,是家家必備的存糧。 

起司通心粉在北美如水銀瀉地般地盛行,成為庶民食品,得歸功於美國食品大廠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s Group)。1937年在首次將起司通心粉乾燥後以紙盒盛裝,方便料理且容易儲存,短短幾年間擄獲北美民眾的胃與心。 

KD是加拿大超市最受歡迎的食物 (攝影:海馬老爸)

加拿大人為之瘋狂

加拿大人稱呼起司通心粉為Mac & Cheese,與美國人的說法Macaroni and Cheese稍有不同。加拿大人對於卡夫公司情有獨鍾,將該公司Kraft Dinner品牌簡稱為KD,從此KD成了快煮起司通心粉的代名詞。「媽,我今天想吃KD~」聽到小孩這樣喊,當媽的就知道下一頓該煮起司通心粉了。

難以想像的是,雖然盒裝的起司通心粉是由美國公司發明,加拿大人卻是全世界最愛吃它的國家。看看這個數字:卡夫公司的起司通心粉的全球年銷量約3億6千萬盒,其中光是加拿大一個國家就消耗了8千8百萬盒,佔了近1/4,足足比美國多了5成多。(不要忘了美國人口是加拿大的9倍!) 

歷史上曾有數任加拿大總理把起司通心粉掛在嘴上,表示他們的親民。起司通心粉更成為通俗文化的一部分:加拿大搖滾樂團Barenaked Ladies曾在他們歌曲《如果我有一百萬》裡寫道「如果我是百萬富翁,我們就不用吃KD了」(If I had a 1,000,000 We wouldn’t have to eat Kraft dinner)。這句歌詞引來歌迷一些瘋狂的行為 — 每當他們在演唱會唱到這句歌詞時,台下的迷哥迷姐們就把一盒盒的起司通心粉往舞台上扔! 

不加任何配料,才是最正宗的KD吃法 (攝影:海馬老爸)

起司通心粉是加拿大超市裡最熱門的食品,這一點都不讓人意外。雖然卡夫食品推出許多不同口味的起司通心粉,但是不添加其他食材,只調整烹調時間和牛奶的多寡,起鍋時享受那香濃的起司味,通心粉滑嫩的口感,才是最正宗的KD吃法。 

看完以上的介紹,回到文章標題的提問:如果你突然獲得了一百萬,你會繼續吃起司通心粉嗎?

延伸閱讀:溫哥華美食|遠離鮭魚之亂,來溫哥華餐廳吃鮭魚吧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