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手記|小年夜讀《貝加爾湖隱居札記》有感

翻開《貝加爾湖隱居札記》,冥冥中感受一種熨貼在肌膚上的巧合。

俄羅斯旅遊必訪冬季貝加爾湖,席爾凡戴松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這本書是去年11月初於敦南誠品購得,原本帶回溫哥華,打算在濕冷多雨的北國冬天裡閱讀。怎知我完完全全忘了這本書的存在,直到一月下旬打包回台時才在行李箱的夾層中發現。橫跨了兩趟太平洋,我終於在2/9這天開始閱讀。而2/9,也正是該書作者席爾凡‧戴松在2010年開啟他六個月貝加爾湖隱居生活的首日。

在天寒地凍的二月到達貝加爾湖,三公尺見方,面湖的木屋是席爾凡享受(或是對抗)孤獨的空間。而我擁有的是一間27坪左右的公寓,從12樓的高度看出去是台北市各種顏色違章建築的屋頂,中景處的山丘,與遠處的墓園白色高塔。

席爾凡即將面對180天獨居的生活,而我的居家隔離即將在2/11到期。雖然即將成為自由身,可以隨意出入熱鬧到不像話一點也沒有疫情影子的都會生活,但是我寧可把下樓就是7-11的方便拿來換取零下三十度冰封湖畔的風聲。

俄羅斯旅遊必訪冬季貝加爾湖,席爾凡戴松貝加爾湖隱居札記

作者風趣卻不失深度的敘事口吻帶我一步步走進他的隱居日常。不僅因為席爾凡的文筆極佳,更因為2019年冬季那趟探訪貝加爾湖的印象將壯闊冰封湖面在我的內心深深烙下印記 –深邃遠遠超過這西伯利亞大地上的明珠的縱深。

不由得興起與作者一樣舉動的想法:找一座加拿大與世隔絕的湖濱小屋隱居一陣子。

疫情肆虐的年代無法出國,只好藉《貝加爾湖隱居札記》稍稍止鴆想旅行的癮。

延伸閱讀

冬遊貝加爾湖|冰裂:巨匠的藝術創作

冬遊貝加爾湖|零下二十度的奇幻藍冰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