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旅遊|貝加爾湖零下20度的奇幻藍冰

從伊爾庫茨克驅車前往貝加爾湖,沿路的安加拉河結凍數尺。奇妙的是,河水湖水皆因酷寒結凍,兩水交界處竟被一弧線隔開,河上水流潺潺,倒影湖邊屋宇山色。

夏日裡往來頻繁的湖邊小鎮入冬後依舊熱鬧,不同的是人們的身影都移到了冰上 — 搭乘馬拉雪橇、冰上摩托車、氣墊船,甚至僅靠一雙冰刀鞋便能滑行數十里,整個湖泊成了最豪氣的溜冰場。

湖水結凍,陽光光譜穿透冰層,唯有藍光被致密堅厚的冰層折射,冰塊呈現出水晶般剔透的藍色。作為全世界最古老、最深邃的淡水湖泊,貝加爾湖的湖水潔淨度舉世第一。也因如此,此處的藍冰名聞遐邇。

薄者10公分,厚者可達60公分,藍冰們因為凍結的河冰擠壓,呈造山運動模樣直線堆疊。脫下手套撫摸冰塊表面,像是工匠打磨了三天三夜般,乾燥且光滑。

眼前無邊無際的冰原令人生畏。站立冰上許久,直到踏上陸岸,才感覺一陣陣冷氣從雪靴底部上竄,冷不防打了個哆嗦。要一親寒冰芳澤,果然得付出小小代價。

★西伯利亞相關行程,請見誠旺旅行社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