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旅遊|巨匠的藝術創作:貝加爾湖的冰裂紋

想像你是迪士尼動畫片《冰雪奇緣》裡的女王Elsa,孤身站在無邊雪地裡,四顧茫茫。驀然清喝一聲,昂首頓足,腳底寒冰瞬間決裂,裂痕以閃電的速度向四面八方奔去,在大地上刻劃出成千上萬或粗或細的銀線,或筆直或曲折,互相交織、纏繞、層層堆疊。

這就是貝加爾湖奧力洪島(Olkhon Island)的絕景:冰裂。

每年冬季湖水凝凍成堅冰,冰層少則60公分,厚至1公尺,堅硬的程度不亞於岩石。正因如此,一到三月之間湖上行車成了該地冬天特殊的景象。不論是島上居民往來本土,或是載送前來旅遊的觀光客,行走在結冰的湖面除了可直驅觀光景點,路線更可截彎取直,節省了一半以上的交通時間。

這絕對是冬季女神的傑作。冰裂的形成來自天候的溫度變化,造成冰層的膨脹與收縮,裂痕渾然天成。站在冰層上,時不時可聽見一記記沉悶的鼓聲從遠方傳來,在湖面迴盪,聲聲震懾心神。這是地底冰層裂開的聲音,每一聲響都是一條冰裂的誕生。

如果你趴在冰裂上,將眼睛貼近地面,將會發現一條條的冰裂其實厚度不一。彷若凝結的白絲綢夾層在透明玻璃裡,有的單層向遠方延展,有的兩條上下錯身,甚至是數十條糾結成一團,在地表裂成如玫瑰花苞的緊密線條。

冰裂條紋一律雪白,但被刻畫的冰層卻因湖水深度、結冰時的氣候狀況,甚至晨昏日照不同而呈現不同色澤:暗黑、墨綠、深靛、淡藍,甚或是淺綠。冰裂紋分布的虛與密,搭配不同色澤的冰層,整個貝加爾湖的冰裂呈現多元的風貌,隨便找個角落駐車停留,景色不盡相同。

冰上忙碌往來的車輛幾乎清一色都是淺芥末色的小麵包車。這款蘇聯時期製造的客貨兩用車簡直就是為冰凍的貝加爾湖所設計,不僅馬力大、抓地力強,適合在光滑的冰層上行走,造型更是洗鍊討喜,為空曠單調的冰湖景觀增添生氣。

夏季裡的貝加爾湖是西伯利亞大平原裡的一顆藍寶石,冬季變化身成裂紋斑斑的水晶,多了股神祕與蒼涼的氣息。即便湖上白日氣溫平均為零下20度,拍照的手不時凍到沒知覺,奧利洪島的冰裂絕對是一生必須造訪一次,大自然巨匠級的藝術大景。

▼冰裂影片

★西伯利亞相關行程,請見誠旺旅行社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