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島旅遊|鮮為人知的秘境景點,百年木造火車棧橋 Kinsol Trestle

金索爾棧橋是一座位於蘇尼維根湖北方的高架鐵路棧橋,橋長188公尺,高高架在寇茨拉河(Koksilah River)水面上44公尺,是卑詩省最高也最長的木棧橋。

1920年,溫哥華島的木業正興起,為了運送巨大的木材,需要開拓一條運輸鐵道,從中部林場直達維多利亞市。1911年,加拿大北太平洋鐵路公司聘請工程師設計鐵路,當時最大的木業公司出資,雇用農民以及伐木工人施作架構。鐵路於1920 年完工後旋即投入貨物運輸,火車頭白色的蒸氣在山谷間嬝繞,直到1979年開出末班列車,運行了將近一甲子。

廢棄的橋架經多年風吹雨打,殘破不堪,一度計畫被拆除。在有心單位的熱心奔走並積極募款下,棧橋獲得資金得以重建。重建工程保留了棧橋的原始架構以及絕大部分的結構,僅將毀壞的木料更換,原本鐵軌橋面鋪以平坦的枕木。2011年7月,歷史中那座令人讚嘆的棧橋重生在世人眼前。新的棧橋提供遊客步行,騎車等休閒用途,且成為「加拿大跨省健行步道」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全世界最長的步道,The Great Trail

2019年初夏,我從維多利亞市出發,駕車沿著從停車馬拉哈公路(Malahat Drive)公路北行,打算前往圖騰小鎮當肯(Duncan)。路經柯維欽河谷(Cowichan River Valley),停駐在Mill Bay的路旁休憩,一位洋人帥大叔主動前來打招呼,並大力推薦車程十多分鐘遠的金索爾棧橋。棧橋?我往來這公路不下5回,怎麼會沒聽過這?當下查了Google Map,跳上車直奔目的地。

約莫20分鐘後抵達棧橋南方的停車場Kinsol Trestle Parking Lot。下車沿著指標步行,穿過遮蔽天空的樹林、雞犬相聞的農舍,10多分鐘後抵達棧橋南端。

棧橋約有5公尺寬,從樹林間竄出,橫跨巨大的河谷。從橋面平視,並不覺有特出之處,但在橋頭從側面觀看棧橋,數萬根木頭層層疊嶂,從點到線成面,大片的橋墩如女子裙裾緩緩下垂,一柱一釘皆悉心打造,接榫的工藝精細,令人讚嘆。

步行過橋,從橋側突出的觀景台向下望,溪水在深邃的山谷底。繞行至棧橋底部,由下往上仰望,水泥橋墩上木柱從眼前向四周開展,木頭蛛網鋪天蓋地,高聳及天的氣勢磅礡,一點也不輸美國的胡佛水壩。

棧橋的另一端有涼亭可休憩,牆上數張老照片仔細述說棧橋的歷史以及修復過程。如果體力不錯,自涼亭出發可鑽入林間,經過橋下,沿著Jack Fleetwood Trail健走,前往Kinsolash River Provincial Park。

若想好整以暇多花點時間欣賞這座古老鐵道棧橋,不妨準備一些食物,在橋下的木桌野餐,在蟲鳴鳥叫的林間愉快地度過一個午後。

延伸閱讀:就讓我們微醺,走一趟溫哥華島的酒莊

猜你喜歡:走過麥迪遜之橋,重溫那一段火光般短暫的熾戀

Kinsol Trestle】 金索爾木造鐵道棧橋

地址:Glen Eagles Road, Shawnigan Lake, BC V0R 2W0

電話:(250) 746-2620

網站:https://www.cvrd.bc.ca/1379/Kinsol-Trestle

地圖:掃描以下QR Code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寫文章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