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美食|層層疊的甜滋滋,來自海岸都市的巧克力棒

作為一個歷史並不特別悠久的北美國家,加拿大仍有不少屬於自己的甜食。例如奶油塔(Butter Tart)、河狸尾巴(BeaverTails)等等。但若要舉出一個發源自加拿大西岸的甜品,那就只有納奈摩棒(Nanaimo Bar)了。

Butter Tart

緣起

納奈摩(Nanaimo)是一個沿海的都市,位於溫哥華島東岸,遙遙與溫哥華市相望。而納奈摩棒的起源故事,眾說紛紜。在20世紀中葉,便有類似的巧克力甜點在北美流傳。

最早出現類似納奈摩棒的食譜,是1948年納奈摩醫院(Nanaimo Hospital)所製作的烘焙書;但是納奈摩巧克力名稱正式被採用,則是1953年溫哥華太陽報出版的Edith Adam’s Cook Book。從那時起,納奈摩棒與加拿大東岸的肉汁薯條(Poutine)、奶油塔並列加拿大三大美食,也為溫哥華島上這個城鎮打響了知名度。

Edith Adam的食譜,目前陳列在納奈摩博物館,是第一個以Nanaimo Bar 為該甜點命名的食譜

成份

納奈摩棒由三層食料組成:下層是加入剁碎椰絲的餅乾,中間是巧士達糖霜,上層蓋上巧克力甘納許。說穿了,這個甜點並無太深奧的學問,製作方法十分簡單,甚至用不著烤箱。吃膩了傳統食譜做成的納奈摩棒,現代甜點師傅百變的手法讓它呈現不同新風貌:巧士達改成花生醬、薄荷口味,甚至是拿鐵咖啡風味;上層巧克力變成70度的黑巧克力,或是以牛奶拉花、撒上糖霜、水果乾作為裝飾,花樣紛呈,十分討喜。

圖片取自網路

隨著時間的推移,與棉花糖一樣,納奈摩棒不再只是一款甜點,逐漸演化成一種甜食的風味。坊間許多餐廳、咖啡館競相推出納奈摩棒口味的食品或飲料,例如納奈摩棒拿鐵、納奈摩棒鬆餅等。

Nanaimo Bar Cake
Nanaimo Bar Ice Cream

食處

前往納奈摩市旅遊,還可以循著該城市規劃的「納奈摩棒之旅」(Nanaimo Bar Trail),一路探該地區超過50家販售納奈摩棒口味的餐廳、冰淇淋店和咖啡廳,一家美容沙龍甚至提供納奈摩棒味道的指甲彩繪。

Nanaimo City

居住在溫哥華時,偶爾會在烘焙坊買一塊來佐下午茶的黑咖啡或是英式紅茶。若是家中舉辦potluck聚餐,Safeway超市的甜點區販售的納奈摩棒口味雖然一般,但是價廉物美。這甜點實在過於甜膩,洋人愛之,有著華人舌頭如我最多只能吃兩口,其他任由性嗜甜食的朋友解決。

Safeway Supermarket

在台灣的朋友如果想品嘗納奈摩棒,猜猜哪裡買得到?

我曾至甜點專賣店如珠寶盒、或是朋廚這樣的烘焙坊尋找,都遍尋不著。最後終於在來自加拿大的Roots服飾店所開設的Roots Café找到,雖然外觀與味道都與加拿大版的奈納摩棒有段不小的差距,但風味有七成相似,也算是稍稍慰解我對楓葉國的鄉愁。

延伸閱讀:普汀,拉近與我們惡的距離的魁北克小吃

Roots Cafe
Roots Lodge販售的納奈摩棒比例不太勻稱

Roots Caf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 4 段 101 號 2 樓

電話:(02) 27111256

網站:https://www.roots.com.tw/Cafe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寫文章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