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旅遊|貝加爾湖上的氣泡與冰柱

除了藍冰、廣袤無邊的冰裂,最值得看的就是冰洞與氣泡,號稱冰湖四景

由於貝加爾湖水氣大,當氣溫降至零度時便凝結在岩石下緣;加上降雪雪量豐厚,奧力洪島湖岸的礁岩纍纍疊上厚厚的冰層。從山坡上順勢而下的,像是流瀉一半的乳液。從湖面上擁的,便在岩腳積累成裙擺。

而深深淺淺的冰洞神祕地向遊客招手:來吧,前來就我…. 於是人們便陷入幽幻的水晶宮。淺者只能容納一人,深者可駛入一部小巴士。冰柱從半天垂落,若是肥大茂密則顯幽藍,倘若清瘦稀疏,便顯空靈。

冰晶留駐在水晶柱上,猶如萬千白蛾拍翅閃耀。細而密的冰棍長達一米許,或像門簾層層遮障,也似萬根冰針漫天花雨從天而降。

氣泡是另一個令人驚豔的小玩意兒。湖底的有機物質被分解成甲烷,氣泡甲烷咕溜溜自湖底浮上水面。哪知湖水結凍太快,還來不及到達水面便被湖冰給困住,只能等到來年春天冰融,才能回到空氣中。

成千上萬顆細碎的氣泡在腳下數尺,有的撒豆成兵,有的成串相疊,可愛極了。若是四散在大開大闔的冰裂間,那又是另一種風景了。

★西伯利亞相關行程,請見誠旺旅行社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