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壯遊記|之二 奔馳在地底100公尺的藝術殿堂

1930年代莫斯科在蘇維埃政府統治時期,於建築藝術上有兩大貢獻:一是確立高大雄偉的「史達林式」的建築風格,另一便是在地底縱橫如迷宮般的莫斯科地鐵 (Moscow Metro)。鑽入地底,探訪地宮般的地鐵站,成了旅客造訪莫斯科不可或缺的行程之一。

初次打開莫斯科地鐵地圖,你絕對會大吃一驚 – 十多條繁複的路線交織成蜘蛛狀,以克林姆林宮市中心向外擴散三環,綿密地串起200多個地鐵站。不僅縝密,觸角所及甚遠,曾有莫斯科人驕傲地說:搭乘地鐵,城市裡沒有到達不了之處。

全世界第二大的地鐵系統

莫斯科地鐵已成為在地人與旅人最便捷的交通方式。想像一下:約莫10,000節車廂,在全長300多公里的地底下流竄,超過20億人次的旅客進出往來….. 轟隆隆的入站出站聲不絕於耳,尖峰時段車站裡人潮如沙丁魚罐頭般擁擠。無怪乎莫斯科地鐵繁忙程度排名全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東京。

如此浩大工程的地鐵系統不僅肩負運輸交通的重責,在上個世紀的鐵幕時代,也負有軍事功能與教化人心的任務。

軍事功

由於起建於兩次世界大戰之間,蘇聯政府把防空洞、兵器工廠的功能加諸在地鐵站的設計裡。因此莫斯科的地鐵站入地極深,為的就是預防敵軍空襲。這造就了搭乘莫斯科地鐵的樂趣 – 從地面搭乘手扶地抵達月台樓層,花上一分鐘是稀鬆平常的事。

教化人心

史達林藉由透過地鐵的建設,宣揚國力,鞏固政權,因此投入大量的資源,在地鐵站的設計上也極費心思。採用俄羅斯各地的石材,賦予宮殿般的形制,色澤及種類不同的大理石交相組合,搭配繁複精巧的吊燈,望之儼然,典雅中帶著肅穆。數個地鐵站站名極具共產主義的風格,如:軍營站共青團站革命廣場站等等,建築風格果然站如其名,或以馬賽克壁畫、或以雕塑來呈現軍國主義的高亢激昂。

與那些精緻浮雕、貼金裱銀路線相反的,則是紀念國家級文學家的地鐵站。杜斯妥也夫斯基站契科夫站馬亞可夫斯基站等就是這類的代表。雖然也不乏壯闊的空間、介紹文人的大幅壁畫,以及瑰麗的燈影投射,但少了金碧輝煌,多了些思古幽情的文學味。

9座經典地鐵站

海馬老爸花了兩天的時間鑽入地底,手持地鐵紙本地圖搭配手機裡的APP,一線接一線尋訪著名的地鐵站。在此為您奉上各具風格的9座車站:

阿爾巴特站 Arbatskaya

落成於1953年,250公尺長的月台排名全市第二。血紅色大理石為基座,頂起一座座白色拱頂弧樑,花籃形狀的吊燈自頂垂懸,一路隱沒在遠處。

軍營站 Barrikadnaya

此地於1905年曾是軍營,因以為名。1972年落成,褪卻繁複,以簡潔的閃電造型頂燈奔馳在潔白的大理石天花板上。地鐵入口以不鏽鋼雕出複雜的圓圖,與站體內的粉紅大理石牆壁有著強烈的對比。

基輔站 Kiyevskaya

完成於1954年,此地鐵站的設計主題以慶祝烏克蘭和俄羅斯合而為一,不論是壁畫或是馬賽克,都在讚揚列寧領導下的領土擴增。地鐵三、四和五號線共用此站,三個地鐵站也呈現不同風格:前者以白色大理石牆柱鑲嵌金色帶飾,走的是宮殿風;後者以大型金框畫作間或弧形拱門,營造出美術館的大氣。

共青團站 Komsomolskaya

我造訪的諸多莫斯科地鐵站中,論華麗度此站奪魁。白色宮廷拱門由兩側延伸至盡頭,其上是白色浮雕圍繞金黃色屋頂。巨大圓形吊燈填滿頭頂空間,兩旁的馬賽克壁畫演繹著13世紀以來的俄國英雄。若清空往來人影與吵雜的迴聲,漫步在這座1952年落成的車站,你會誤以為走在法國凡爾賽宮的廊道上。

紅色布里茲涅站 Krasnopresnenskaya

紅白兩色大理石組成的地鐵站也許算不上華麗,但站內牆壁上的立體浮雕,以及一楨楨紀錄1905與1917年俄羅斯革命的故事,是俄國人的重要歷史軌跡。

馬亞可夫斯基站 Mayakovskaya

以俄國著名詩人為名,這座落成於1938年的地鐵站以其創新的牆柱式建築風格獲得當年紐約世界博覽會的大獎。35個圓弧形天井由近至遠,每個天井中央鑲嵌著《蘇維埃天空的24小時》的畫作,彷若由天而降的飛碟。樑柱為不鏽鋼與粉紅玫瑰石兩種素材相襯,更添加科技未來感。

新鎮站 Novoslobodskaya

本站由一幅巨大馬賽克畫作《世界和平》開啟空間。32幅彩繪玻璃以各自不同的圖樣花色,綴以黃銅邊框,鑲嵌在粉紅大理石的窗框裡。兩旁高高低低的金框圓弧肩併著肩,很有超寫實派大師達利與基督教教堂彩繪玻璃混搭的迷幻風格。

革命廣場 Ploshchad Revolyutsii

這是位於紅場附近,最靠近俄羅斯權力中心的地鐵站。也因如此,車站大廳內風聲鶴唳 — 十數個棕色大理石拱門邊各自蹲坐或站立各行業與軍士的銅製雕像,眼神犀利,虎視眈眈直視往來的群眾。持槍士兵擁著一隻犬,犬鼻被民眾撫摸至光亮如金,全因一則撫摸其鼻便能帶來好運的傳說。

和平大道站 Prospekt Mira

此站1952年啟用。菱形格在天花板交織,方整的柱壁之上有著以陶瓷燒製成的浮雕,描繪蘇聯時期農耕田園風情。

瀏覽這些車站,才了解北方戰鬥民族不只是會逞勇好鬥,更有其文化底蘊。只是,若是前往莫斯科參觀地鐵站,有幾個小提醒不能不知:

  1. 自從近年莫斯科連續舉辦幾次國際活動,地鐵站多了些英文站名標示,不若以往只有俄文標式那般拒人於千里之外。不過也僅僅如此,建議出發前做足功課,才不會在地鐵站裡迷路;
  2. 地鐵站裡一律以俄文標示出口街道名稱;出了車站大廳更無出口以及附近街道圖,外來旅客出站後完全無法判斷身在何處,只能走出到地面後再以Google Map按圖索驥前往目的地;
  3. 地鐵站內無洗手間;
  4. 每個地鐵站深入地底極深,搭乘手扶梯頗為耗時。幸好車班密度高,2~3分鐘便有一班,旅客無須奔跑趕路;
  5. 進出地鐵站僅有手扶梯可搭乘,行動不便或攜帶大型行李請再三考慮;
  6. 莫斯科地鐵APP — Yandex Metro,旅行時以手機查詢或規劃地鐵路線,非常好用。下載網站:安卓手機 or 蘋果手機

延伸閱讀:

出發吧,六千里路的鐵路旅行

葉卡捷琳堡的愛情結


感謝誠旺旅行社的邀請贊助,海馬老爸的《2018年西伯利亞鐵路壯遊》路線~

Day 1. 自台北飛往北京,轉機後抵達莫斯科。入住Hilton Moscow Leningradskaya

Day 2. 莫斯科城市導覽。午後登上火車,於車上過夜

Day 3. 夜宿葉卡捷琳堡 Hyatt Hotel

Day 4. 葉卡捷琳堡城市導覽。晚間登上火車,於車上過夜

Day 5. 傍晚抵達新西伯利亞市,夜宿新西伯利亞 Marriot Hotel

Day 6. 新西伯利亞市城市導覽。傍晚登上火車,夜宿車上

Day 7. 抵達克拉斯諾亞斯克,城市導覽後登上火車,夜宿車上

Day 8. 抵達伊爾庫茨克,城市導覽後夜宿Marriot Hotel

Day 9. 前往貝加爾湖。參觀當地市集,於湖濱烤肉晚宴。夜宿火車上

Day 10. 抵達烏蘭烏德。白日市區參觀,晚間登上火車,通關離開俄羅斯,進入蒙古國

Day 11. 抵達烏蘭巴托,告別火車。進行城市觀光,入住Blue Sky Hotel

Day 12. 前往民俗村,體驗牧民文化

Day 13. 城市導覽,入住頂級蒙古包飯店HS Khann Resort

Day 14. 城市導覽。晚間搭機前往北京,入住機場飯店

Day 15. 搭機返台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