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壯遊記|之一:出發了,六千里路的鐵道之旅

楔子

七月底某個午後,溫哥華的夏季燠熱正熾。正在電腦前撰寫書稿,手機Line傳來台灣某電視台友人的訊息一則:海馬哥,你有興趣搭火車走一趟西伯利亞嗎?

西伯利亞?那個在烏拉山橫亙、貝加爾湖裂深的無疆土地?拿起手機回覆:當然有興趣。

接下誠旺旅行社的邀約,之後一連串的訊息往返、簽證申請、行程的討論….. 八月底,我揹起行囊,自溫哥華飛回亞洲,踏上為期15天的橫跨歐亞兩洲之旅,一段6,300公里的壯遊於焉展開。

歐亞鐵道之旅

對鐵路旅行略有概念的人應該對於西伯利亞鐵路不陌生。全長9,289公里,自首都莫斯科穿越西伯利亞,直達太平洋岸海參崴。西元1891年起建,俄羅斯東西兩端同時動工,費時24年才完工通車。鐵路之遙世界罕見,橫跨8個時區,即便馬不停蹄地奔馳,也得花上8天整方能走完。

隸屬俄羅斯鐵路局(PIA, Russian Railways),由德國旅遊公司經營的沙皇盛世號載著我們領略歐亞大陸的自然與人文。自莫斯科啟程,在葉卡捷琳堡跨過歐亞界碑,通過貝加爾湖後自烏蘭烏德轉往蒙古支線,以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為終站。跨越7個城市、2個洲際、2個國度,一路東向,只見草原莽莽、山陵起伏,數百城鎮轉眼飛逝。

啟程

九月初,北國秋風乍起。上午自台北起飛前往北京,再轉機抵達莫斯科已入夜。旅途中對於俄羅斯這個陌生國度的猜想,在前來機場接機的俄羅斯中年漢子口音濃厚到幾不可識,以及暈黃著燈光的高速公路兩旁成串的俄羅斯文字,獲得落實感。

打從抵達莫斯科當晚,火車公司的安排讓人很難不感受這段行程低調的輕奢華。首夜入住的希爾頓-列寧格勒飯店雖不嶄新,卻是建於上個世紀50年代,融合了巴洛克與歌德建築風格,屬於全莫斯科僅有七座的史達林式建築「七姐妹」其中一座。早餐後搭乘小巴前往鄰近飯店的火車站,毫無意外,仍是一座氣派昂揚的古典建築。

俄羅斯西伯利亞大鐵路之旅Trans-Siberian Railway

紅白灰三色的車廂停靠在月台上。每節車廂配置兩名俄羅斯裔的服務人員,站在車門旁耐心等候。身著圍裙的靦腆小夥子奉上香檳,大叔們的樂團就在不遠處演奏迎賓。陽光耀眼卻不悶熱,這是個遠行的好日子。

登上火車,從狹小的走道進入包廂,雖然不是最高檔的金或銀的艙等,車廂內堪稱簡潔大方。30吋的行李箱藏身座椅下,空間絲毫無侷促感。熟悉完包廂內的種種設施,同車廂的旅人們站在走道上寒暄,突來的一震,火車緩緩滑行。

初識

操著流利華語的俄籍領隊Masha帶著甜過蜂蜜的笑容跟我們打招呼。在台北生活了超過15個年頭的她剛回到莫斯科不久,冥冥中緣份帶領她在這趟旅途上與來自台灣的旅人相逢。隨著Masha,我們探尋這列車 – 參觀了頂級的套房車廂、三種不同風格的餐車,以及作為表演休閒之用的lounge車廂。

持平來說,與其他豪華列車相較,沙皇盛世號稱不上精雕細琢。但精細木工撐起車廂空間、鍍金窗框搭配重重簾幕、金色雕花壁燈處處妝點,頗有俄國皇室的氣息。火車隆隆前行,不論是午後陽光流瀉,或是黃昏夕照偏移,不同的光影讓列車空間變幻有如走馬燈。

俄羅斯西伯利亞大鐵路之旅Trans-Siberian Railway

饗宴

如果要以其他旅遊方式來類比西伯利亞火車之旅,非郵輪不可。一樣都是搭乘單一交通工具,航行數千公里。這趟 「陸上郵輪」有著海上長城無可比擬之處。

從魚子醬到伏特加、醃魚沙拉到俄式餃子、甜菜羅宋湯到烤羊串,小小的列車廚房竟然能餐餐變化不同菜色,旅人們從波羅地海、烏克蘭、烏拉山、一路吃到蒙古的大宴小酌。

延伸閱讀:西伯利亞壯遊記|之七 鐵道上的俄羅斯盛宴

風景 

一望無盡的北地草原、入秋滿頭黃葉的白樺樹林、工廠林立的俄國小鎮、古典莊嚴的百年火車站、波光粼粼的湖水、碧空下的潔白蒙古包… 窗框裡的風景隨著公里數浮現、隱沒。

人文 

戰鬥民族沿襲了高加索人的姣好外觀,北國歷史衍化出獨特的東正教文化。經過社會主義洗禮後,晚來的民主與資本主義悄悄改變俄國的風貌。跨過烏拉山,進入遠東後,佛教寺廟取代金碧輝煌的東正教教堂;人種也從金髮碧眼高鼻洋人摻入寬鼻鳳眼的蒙古族。

奢華 

雖說列車疾行8日不停歇,旅客多數時間在輪上奔馳,但經過的7個城市豈能錯過?各城市的五星級飯店早在遠方等候;一程程落地旅遊由華語導遊帶領走訪寺廟、導覽博物館、品嘗當地美食,或是穿梭在地方市集。

圓滿

長達15天的旅程從莫斯科的瑰麗地鐵站開展,結束在蒙古草原上駱駝騎乘的顛簸中。與其說是一趟壯遊,我更覺得是一場文化的洗禮。橫跨六千三百公里,從了解俄國自沙皇歷經鐵幕直到現今的民主花苞,仿效成吉思汗蒙古包中大口吃肉的豪邁,蘇武牧羊的北海波濤在腳底洶湧….

這樣的體驗足以回味一世,說給子孫聽。

俄羅斯西伯利亞大鐵路之旅Trans-Siberian Railway

海馬老爸更多的西伯利亞壯遊系列遊記將陸續刊出,敬請期待。

如果你也想把西伯利亞火車囊括到自己的旅行紀錄,誠旺旅行社西伯利亞大鐵路西行15日不容錯過。


海馬老爸的西伯利亞鐵路壯遊路線:

Day 1. 自台北飛往北京,轉機後抵達莫斯科。迎賓晚宴。夜宿Hilton Moscow Leningradskaya

Day 2. 莫斯科城市導覽。午後登上火車,於車上過夜

Day 3. 夜宿葉卡捷琳堡 Hyatt Hotel

Day 4. 葉卡捷琳堡城市導覽。晚間登上火車,於車上過夜

Day 5. 傍晚抵達新西伯利亞市,夜宿新西伯利亞 Marriott Hotel

Day 6. 新西伯利亞市城市導覽。傍晚登上火車,夜宿車上

Day 7. 抵達克拉斯諾亞斯克,城市導覽後登上火車,夜宿車上

Day 8. 抵達伊爾庫茨克,城市導覽後夜宿Marriott Hotel

Day 9. 前往貝加爾湖。參觀當地市集,於湖濱烤肉晚宴。夜宿火車上

Day 10. 抵達烏蘭烏德。白日市區參觀,晚間登上火車,通關離開俄羅斯,進入蒙古國

Day 11. 抵達烏蘭巴托,告別火車。進行城市觀光,入住Blue Sky Hotel

Day 12. 前往特勒吉民俗村,體驗牧民文化

Day 13. 城市導覽,入住頂級蒙古包飯店HS Khann Resort

Day 14. 城市導覽。晚間搭機前往北京,入住機場飯店

Day 15. 搭機返台

俄羅斯西伯利亞大鐵路之旅Trans-Siberian Railway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按一下下方的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