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金門行旅】 進士的故鄉,瓊林閩南聚落

降落前飛機抖動幅度甚大,在座位上感覺機翼左右震盪。忽然碰地一聲作響,如八級地震般身體上下彈動,飛機降落了。從沒想過會是以這樣”震撼人心”的方式來到尚義機場

金門我來了。

這天她以機窗外剛落成的金門大橋的身影、颱風級的的強風,以及灰撲撲的天空迎接我。


延伸閱讀

台灣旅遊|金門行旅之一 正確打開金門大橋的方式

台灣旅遊|金門行旅之二 時間必須恰恰好的美味

台灣旅遊|金門行旅之三 3家必吃的金門燒餅

台灣旅遊|金門行旅之四 小金門的厭勝物白雞

台灣旅遊|金門行旅之五 家廟旁的紅龜粿手作體驗


蔡姓七座八祠,無人能出其右

下了飛機我與友人直奔瓊林聚落。金門籍的朋友說:金門閩南建築和風獅爺俯拾即是,但有著全金門最多進士的瓊林絕對符合你這老文青的口味。

果然是懂我的老友。這座全金門最大的古厝聚落,居民多為蔡姓,因為文風鼎盛,歷代人才仕宦輩出,因此被明熹宗賜名「瓊林」。家族裡每出一個進士,便會蓋一座宗祠,自明朝歷經清朝至今一共蓋了六座宗祠,獲得「七座八祠」的美稱。

散布在瓊林的巷弄裡,一落又一落的閩南式紅磚建築令人目不暇給。閩南獨有的「出磚入石」砌牆工法古樸有緻、代表官宦人家高高翹起的燕尾屋脊四處可見、宗祠家廟裡明清各代帝王的題匾,瓊林的建築與人文真讓人眼界大開。

石獅爺與網紅景點「紅磚牆」

當然也免不了跟網紅磚牆合照 — 這可是當地藝術家與居民通力合作,窯燒縣花木棉花造型紅磚,貼滿牆面。雖是磚石泥塑,但姿態若隨風擺動,落英繽紛,綺麗一整面牆。

欣賞風獅爺是我此趟金門旅行最主要的目的。在瓊林聚落尋到三尊風獅爺 — 北風獅爺身長玉立、英姿颯爽;南風獅爺一臉凶相,滿目風霜;蔡氏家廟的風獅爺則是鑲嵌在廟後的牆壁裡,有種家犬的可愛感。

正在蔡氏宗祠欣賞各個朝代的匾額,不遠處傳來男人暴怒謾罵的聲音。隨後女子尖叫聲呼應驟起,眾多聲音此起彼落數,有種隨時飛刀見血的風雨欲來之勢,讓在宗祠裡大大小小皇帝御賜的匾額顯得尷尬無比。

可見即便是書香聚落,也會有尋常人家的七情六慾,親戚吵架動粗已是日常。


瓊林民防館

  • 地址:891福建省金門縣金湖鎮236之一號
  • 電話:(08) 233-2164
  • 網站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