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金門行旅】之四 小金門的厭勝物白雞

作為聚落的厭勝物(辟邪物),金門的風獅爺名聞遐邇。公母皆有,高矮胖瘦,造型或威嚴或古樸或童趣,各自站在村莊的外圍,肩負抗風、克煞、拒澇的諸多功能。

與金門以金烈水道相隔的烈嶼(小金門),近幾年來風獅爺的鋒頭稍減,取代獅子角色的,是公雞。

自古烈嶼苦於白蟻蟲害,且與金門相同亦多風,大自然給予人們嚴苛的生活條件。為了抵抗蟲害,人們多於屋頂樹立形體較小的白雞雕像,藉以克白蟻,護宅保平安。除了小尺寸的白雞,人們也在村口、路邊設置了體型較大的白雞,讓牠們肩負著與風獅爺抗風、去煞等相同的重責。

白雞的形象隨著時間的推移也變得更親民。不只成為民宅的裝飾物,在新開通的金門大橋烈嶼這端的橋頭現身,也成為公眾裝置藝術「公雞趕公車」,化身網紅拍照景點。

下回前往烈嶼旅遊,記得留意街頭巷尾,看看你能找到多少白雞的身影。


延伸閱讀

台灣旅遊|【金門行旅】 進士的故鄉,瓊林閩南聚落

台灣旅遊|金門行旅之一 正確打開金門大橋的方式

台灣旅遊|金門行旅之二 時間必須恰恰好的美味

台灣旅遊|金門行旅之三 3家必吃的金門燒餅

台灣旅遊|金門行旅之五 家廟旁的紅龜粿手作體驗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