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旅遊|【南越】占婆廟與佛寺共處,三種廟宇一次看盡

猜上一猜:越南人大多信奉甚麼樣的宗教?

如果你的答案是佛教,很抱歉,不完全正確。長期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大部分的越南人崇拜諸多的民間信仰,一如深入台灣民間的道教,佛教信眾數量則是居次。基督教和天主教也是主流宗教之一,則起因於越南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

占婆(Chăm Pa)是西元9世紀出現在越南中部的王國,印度教與佛教在此融合,成為占婆特有的宗教。在芽莊,有三間不同宗教的廟宇和教堂,各具特色,是必訪的景點。

隆山寺 Chùa Long Sơn

這座位於芽莊火車站附近的佛寺,有著華人廟宇的揚昇飛簷,卻少了色彩鮮艷的琉璃屋瓦、雕梁畫棟的斗拱,取而代之的是肅穆莊嚴的石造建築。打從寫著越南文字《隆山寺》的厚實山門,穿過蓊鬱綠樹,來到寶塔與燈塔圍繞的廣場,都是清灰石板。走上蟠龍圖騰兩旁的階梯便是紅瓦朱柱的正殿,如來和菩薩居中而坐,兩側數根柱子上的對聯皆以繁體中文書寫,彷彿來到華人廟宇。

從廟旁階梯拾級而上,半山腰有座臥佛,閉眼側臥表情安詳。繼續攀爬,竹林夾道,來到山丘之頂,一尊如來大佛穩居蓮花座。24公尺高的佛像潔白無瑕,袈裟披肩,闔眼靜坐。攀爬了數百階梯至此已然汗涔涔,望見湛藍天空下的白皙佛像,頓時讓人氣定神閒。

若問我隆山寺有何特殊景緻,我首推座佛前廣場俯瞰芽莊市區,這個城市雖不美觀,但生命力滿滿。其次是龍山寺主殿前的階梯兩側的蟠龍石雕,圓眼開口的造型,古樸中透著萌萌的可愛。


基督君王主教座堂 Christ the King Cathedral, Nha Trang

因為越南曾為法國的殖民地,連帶著教堂也帶有濃厚的法國味。

落成於1933年,這座天主教堂位於一個小山坡上,28公尺高的鐘樓是教堂的地標,百公尺外可見。哥德式建築風格讓教堂看起來莊嚴,頗有距離感;外觀以灰色石塊砌成,外有尖頂拱門,內部挑高空間亦以石柱上縮,屋頂作連環拱形,搭配彩繪聖經故事玻璃窗,自有威嚴肅穆氣氛。

在教堂外廣場巧遇結婚外拍的新人,倆人一身艷紅的越南傳統服飾,新郎頭戴紅圓帽,新娘裙襬飄飄過膝,襯得一街喜氣洋洋。


占婆廟 Po Nagar

從芽莊市中心驅車向北,行經Cai River,左手邊碧綠小山Cu Lao的山頂座著一座紅磚古廟,這是名聞遐邇的占婆廟。該廟祀奉占城神話中的神祇楊婆那加(Yan Po Nagar),是一千多年前占婆王國主要的宗教神祗。

造訪當日雖是烈日當空,廟區仍瀰漫一股神祕的氣氛。從入口拱門登上階梯,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二十根大小沖天磚柱夾道排列,氣宇非凡。石柱後方山丘上便是占婆廟主殿,紅磚色的塔樓有著吳哥窟類似的建築風格,磚砌外牆因為年代久遠而顯得斑駁古意。塔高25公尺,共分三層,塔上有塔,眾多女神佛像點綴其中。

主殿內一座高約1.2公尺楊婆那加女神像盤腿而坐,十隻手臂各持不同法器,法像莊嚴。主殿兩旁各有一側殿,脫鞋步入塔內,一幅書寫著「顯靈」斗大字體的橫匾懸掛在狹窄的門上,更增添闃暗的空間神秘的氣息。

若想深入了解占婆廟的歷史,不妨仔細研讀廟區塔樓間矗立的石碑,或進入廟的後方有座小型博物館,從展物習得千年古剎的斑斑歷史。

一個占婆廟內隨處可見的柱狀雕塑吸引我的目光,在博物館裡一座黑石雕像解說消除了我的疑惑 – 此雕像來自祀奉印度教的神話,是一座陰陽石。男性生殖器石柱為濕婆神,底座象徵女性力量的「優尼」(Yoni),兩兩相嵌代表天地間陰陽力量的結合,當地人膜拜之以求獲得子嗣。

占婆廟一側廣場可俯瞰Cai River,跨河的兩岸高樓群起,餐廳林立,熱鬧的氣象已嗅不出十多年前純樸的小漁村景象。

越南芽莊延伸閱讀:芽莊必做的5件事 你敢做芽莊的三島遊記夫嗎?

感謝誠旺旅行社贊助此次旅行。若欲了解更多芽莊的旅遊資訊,可參考《驚芽無限、勒活越南》行程。


按一下下方的「讚賞星星」,為海馬老爸拍拍手。有了你的鼓勵,是我努力分享的動力! (讚賞星星是甚麼?)